Title: 研究活躍星系核中紅外線輻射的本質;Studying the Nature of the IR Emission in AGNs

Keywords: 星系核;星際塵雲;輻射機制;Active galactic nuclei;Dust emission;Infrared radiation;物理類

Abstract: 我們計劃使用一年時間,建立更實際的活躍 星系核中紅外線輻射的理論模型.並整理與萃 取適當觀測數據,與理論模型作比較,以了解活 躍星系核中紅外線輻射的本質.活躍星系核中 的紅外線(1-1000.mu.m)輻射光譜,包含數個明顯的 光譜特徵,由觀測的角度分析,可分為Hot dust component,Warm dust component,Colddust component及 Non-thermal component.我們將針對個別的Component建立理論模型.此理論模型包含塵雲分子的吸取 與輻射,我們將改進以往的簡化假設,而使用具 有溫度梯度及密度梯度的塵雲結構進行分析. 我們也將進一步改善UV/OPT的輻射分布,以更為 實際的吸積盤輻射取代過去的單一溫度黑體, 以更為精確的計算紅外線輻射的能量儲存( Energy budget),並能估計在廣義相對論效應影響, 及不同幾何形狀的塵雲分布下,AGN的紅外線輻 射的光譜形式.我們將使用以IRAS衛星數據為主 的觀測檔案,選取樣本AGNs,以理論模型與其光譜 作比較,以了解AGN中紅外線輻射的光譜型態及 輻射機制.研究期間:8208 ~ 8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