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飛航排程暨班次表建立之研究;A Study for Simultaneously Determing Flight Routing and Flight Time Table

关键词: 時空網路;網路含額外限制問題;純網路問題;網路簡捷法;拉式鬆弛法;拉式啟發式解法;流量分解法;次梯度法;Time-space network;Network flow problem with side constraints;Purenetwork flow problem;Network simplex;Lagrangian relaxation;Lagrangianheuristic;Flow decomposition method;Subgradient method;交通運輸

摘要: 建立適當的飛航班次表及飛航排程(Fleet Routing) 可提高航空業者之飛航服務品質,飛機使用率及 營運效益.本計畫旨在發展一架構,以輔助航空業 者在因應預期航空巿場需求變化下,有效評估並 調整草擬之飛航班次表,同時,建議業者可採行之 飛航排程對策.此架構利用一時空網路(Time Space Network)以建立基本飛航排程模式(Fleet Routing Model). 然而,將此基本模式擴展為研擬班次表建立及排 程之策略,以因應巿場需求變動.此等模式在數學 上可定式為網路含額外限制問題(NetworkFlow Problem with Side Constraints).在模式求解過程中,則利用拉 式鬆弛法(Lagrangian Relaxation)連同網路簡捷法( Network SimplexMethod),一拉式啟發式解法及次梯度法 (Subgradient Method).本研究擬以Fortran電腦語言撰寫 程式並在個人電腦及工作站上執行,以求解.最後 以一國內航空公司在東南亞之營運作為實證研究 .研究期間:8202 ~ 8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