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孔洞生成問題的解析解及其對了解固體損傷及破壞之應用;Analytical Studies of Void Formation Problems with Applications to the Damage and Failure of Solids

關鍵詞: 孔洞問題;固體損傷;解析解;破壞;非線性力學;Void formation;Damages of solids;Analytical solutions;Fracture;Nonlinear mechanics;土木水利工程類

摘要: 本計畫研究固體中的單一孔洞生成及擴大的問 題.所採用的是解析的(analytical)途徑.本研究的結 果能為了解固體的損傷及破壞提供一個組成律的 數學基礎.我們將對一個表面承受徑向拉伸的圓柱進行分析 .此圓柱是由一類我們新近發現的非線性可壓縮 各向同性彈性固體所構成.此類固體的應變能量 密度函數含三個參數n, .mu. ,.lambda. 其中n與材料 的非線性有關.mu. ,lambda. 則為Lame's常數(詳見本研 究計畫第四項「研究方法及進行步驟」).我們處理的是一個軸對稱平面應變問題,而場方程為二 階非線性常微方程.此方程的封閉解(Closed form solution)已在最近的計算中獲得(未發表).對此封閉 解的初步分析證明,當圓柱外表的徑向拉伸超過 某一臨界值.lambda. /sub cr/時,圓柱截面的中心將有 一圓洞形成及擴大,在本計畫中,我們將從事以下 工作.�探討我們所提出的三參數材料模型的力學性質 ,此模型預期可模擬不少真實材料的行為.�探討封閉解所代表的應力應變場的性質.�探討臨界值.lambda. /sub cr/與參數.mu. ,.lambda. ,n 的關係,不同n值的材料有不同型的非線性,不同 .mu. , .lambda. 值則軟硬度不同,對.lambda. /sub cr/值 都會有影響.�探討孔洞邊緣產生剪力帶的可能性首先分析場 方程的橢圓性,然後在橢圓性消失的地區(預期靠 近孔洞邊緣)探討是否有剪力帶的發生.�研究其他材料模型的孔洞生成問題.研究期間:8108 ~ 8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