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乏晰空間對化工製程失誤診斷之研究(II);Chemical Process Fault Diagnosis by Fuzzy Concept(II)

关键词: 失誤診斷;乏晰;化工製程;Fault diagnosis;Fuzzy set;Chemical process;化學工程類

摘要: 本計畫的研究係針對化學工廠操作發生失 誤時,工廠操作人員如何在很短的時間內判定 失誤發生的根源並決定其原因以迅速採取策施 .以往的化學工廠不是很複雜都依賴操作人員 的經驗應付工廠不正常的情況,但現代化的工 廠龐大且複雜,依靠經驗應變已不可能,因此自 動化的分析,診斷協助操作人員判定失誤根源 是相當重要的工作.本計畫為此研究的第二年. 在第一年內(報告正在整理之中)以SDG為基礎,利 用其定性及運算快速的優點,並以乏晰集合量 化變數偏離的程度,使SDG的應用更具彈性.此外 利用SDG的連線一致性及增益一致性等尋求出失 誤根源,且進一步提出以往診斷方法對失常根 源在環路中無法解析的解決方法.第一年的計 畫完成及認為目前的的法解析度仍有可改進之 處,因此本年度的計畫擬在於診斷中仍利用乏 晰觀念做系統的識別,讀取觀測值在線上做修 正程序乏晰數學模式以改善診斷解析度. 研究期間:8208 ~ 8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