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探討培養溫度對巴西蘑菇液態醱酵之影響

關鍵詞: 溫度;液態醱酵;巴西蘑菇;多醣體;氣舉式醱酵槽

摘要: 蕈類的食用性、藥用的特性、是非常優良的健康食品,具有提高人類的自然治療力之效果,也具有攻擊癌細胞等異物細胞的作用同時是維他命B、D的供給源。而不同的蕈類當然效果也有差距,而巴西蘑菇能夠去除癌症患者的痛苦、使癌細胞縮小等,在動物實驗中,有良好抗腫瘤效果。 一般認為培養溫度是影響菌體生長的主要因素。因此,大部分之研究是在最適合生長溫度下進行培養。但是已有文獻證實,多醣體的最適生成溫度與生長溫度有所不同。而在蕈類醱酵中,菌體和培養液多醣量都是相當重要,都具抗腫瘤效應,並利用醱酵技術,如溫度轉移(temperature shift)和二階段操作(two-stage operation Fed-batch)方式來增加菌體生長和多醣生成。 本研究以氣舉式(Air-lift)及Bubble式反應器來進行深層醱酵培養巴西蘑菇來生產胞外多醣,所採用之菌株為Agaricus blazei Murill ATCC76739。在實驗中,我們探討了使用氣舉式醱酵槽,在巴西蘑菇生長和多醣生成在不同溫度(22℃~34℃)時所造成的影響,和嘗試以溫度轉移(temperature shift)和二階段批次(two-stage Fedbatch)方式來增加巴西蘑菇多醣的生成。結果如下發現: 以氣舉式在溫度28℃時,巴西蘑菇有最大生長速率(μ= 0.027 1/h)和最大菌體轉換率(Yx/s = 0.776),可是多醣體轉換率並不是最大(Yp/s = 0.044),而是在溫度30℃時,巴西蘑菇才有最大多醣轉換率(Yp/s = 0.054)。而針對此菌體生長和多醣生成不同現象,而以溫度轉移(temperature shift)加饋料(fed-batch),以28℃當作菌體生長溫度,當生長停滯期(stationary phase)時,轉移溫度至30℃,並再饋料一次,發現在第一階段時,菌體轉化率(Yx/s=0.048)遠高於第二階段(Yx/s=0.010),但在此過程中多醣的產率和每一克菌體的多醣生成(Yp/x=0.137)都大於沒有經過溫度轉移(在氣舉式醱酵槽中Yp/x=0.035~0.096 )和二次批次操作過程,所以依第一階段菌體生長(28℃),第二階段多醣生成的觀念(30℃),可增加多醣產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