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空載多譜掃瞄影像於基本圖更新之應用(II);The Application of Airborne MSS---Update the Topographic Maps (II)

關鍵詞: 土木水利工程類;林業類

摘要: (1) 配合能資所,對空載多譜掃瞄影像,發展幾何自動化改正方法,尤其是山區影像,每年提供50捲(2000行為單位)給各界使用. (2) 空載多譜影像於山區分類,農業土地利用分類,大比例尺地圖更新,電子旅遊景觀規劃之應用. (3) 結合合成口徑雷達影像與衛星遙測資料,對農業上之土壤,水份,及地層下陷之應用. (4) 利用合成口徑雷達影像干涉,做數值地形模型資料. (5) 結合多層次遙測資料(衛星,飛機及航空相片)及相關地理資訊,做土地利用變遷偵測,並將操作介面人性化,系統化與簡單化,以利業務人員及操作人員之使用. (6) 結合多層次遙測資料(衛星,飛機及航空相片)及相關地理資訊,做災害調查,如崩塌地及斷層之研判. (7) 將這些高解析力(2-10公尺)之空載多譜掃瞄影像,應用於基本圖(平地為1/5000,山地為1/10000,及經建版1/25000)之更新,如道路、河流、建地等? (8) 建立空載多譜掃瞄影像與空載雷達影像資料庫及其應用.重要工作項目: (1) 維持PCI, Earth View INSAR, MIPS, Imagine, ARC/INFO等軟硬體之運作. (2) 利用SPOT Level 10影像與有理函數模式(RFM),對空載多譜掃瞄資料之幾何改正. (3) 測試區相關資料之收集與調查. (4) 防風林地區空載影像資料之獲取. (5) 地圖之數化.(6) 空載多譜影像應用於地圖更新.預期效益: (1) 維持機器、應用軟體、網路與查詢系統之正常運作. (2) 完成50捲空載多譜掃瞄影像之幾何改正. (3) 完成去年度農航所飛行之資料庫更新. (4) 利用EROS 2公尺解析度衛星,完成測試區地圖之更新. (5) 完成防風林地區影像幾何改正與利用評估. The following items will be carried out in this project: (1) Maintain related computer hardware and software in normal condition. (2) Use the rational function model (RFM) and SPOT geo-coded image to modify the geometric correction of airborne MSS images. (3) To make the geometric correction of EROS satellite image. (4) Use EROS satellite image and airborne MSS image to update the topographic maps. (5) Use airborne MSS data to detect the disaster and sickness of forest by classification. (6) Update the database of airborne MSS. 研究期間:9101 ~ 9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