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華衛星三號科學團隊計畫---COSMIC資料驗證與短期天氣與氣候預報應用研究計畫

關鍵詞: 華衛三號/COSMIC;GPS/MET;3DVAR;4DVAR;ROCSAT-3/COSMIC;GPS/MET;3DVAR;4DVAR;大氣科學類

摘要: 華衛三號/COSMIC應用研究整合計畫-總計畫,進行各子計畫間與華衛三號/COSMIC相關研究任務之規畫,促進各子計畫間技術交流,督促子計畫任務執行,並共同擬定與完成華衛三號/COSMIC整合計畫之重要發展目標。本整合研究計畫原規劃五個子計畫組成(其中第五個計畫延後執行),預定91年度至95年度為期共5年之任務導向研究計畫。子計畫一主要為負責華衛三號GPS/MET觀測資料於低層大氣反演溫濕度之驗證計畫,提供模式預報資料並協助導入預報系統,子計畫二將利用MM5-Adjoint模式進行GPS/MET資料的四維變分同化(4DVAR),並探討GPS/MET觀測資料對天氣尺度預報之影響,子計畫三除發展GPS/MET折射資料與同化技術,主要負責中央氣象局之全球波譜模式三維變分同化(3DVAR)所需關於GPS/MET資料導入之同化作業及協助推動即時數值實驗,子計畫四除建置GPS/MET折射資料三維同化界面,將負責中央氣象局MM5 3DVAR導入GPS/MET資料進行同化及推動即時天氣預報數值實驗,子計畫五為GPS/MET觀測資料於短期氣候模擬與分析或應用研究,由於2005年底華衛三號衛星才發射,本子計畫規劃於2004年再進行。 總計畫將負責統籌、督促及推動整體研究目標,並規畫華衛三號/COSMIC即時數值實驗計畫,第一年(91年度)及第二年(92年度)為討論規劃及GPS衛星資料驗證與導入界面程式發展期,首要建立學術研究的GPS/MET氣象資料中心及其模擬預報系統,第三年(93年度)為中央氣象局即時系統資料及模式系統與界面整合建置期,後兩年(94年度及95年度)則進行中央氣象局之全球波譜模式3DVAR資料同化及MM5 3DVAR資料同化之即時天氣預報數值實驗(或二者擇一),以測試預報模式之周邊整合系統及同化模式之優缺點,同時透過MM5/Adjoint四維資料同化的模式模擬研究,以了解GPS/MET資料之對數值實驗敏感度與對重要天氣的模擬影響評估,並對其於改善短期作業預報之具體貢獻提出研究報告,作為太空計畫室後續推動GPS掩星觀測相關衛星計畫之重要參考。 由於91年度已如期完成研究項目及配合NSPO未來主要研究與推動之任務,本整合計畫已再整合目標、人力與資源,原則上仍將保留上述5個子計畫旨題,但實務上於近期內以推動及發展尚未完成之任務型導向計畫為主,其中子計畫一主要為負責華衛三號GPS/MET觀測資料於低層大氣溫濕度反演之方法及其驗證,並提供模式預報資料以導入同化預報系統,子計畫二將負責中央氣象局之全球波譜模式三維變分同化(3DVAR)所需關於GPS/MET資料導入之同化作業,子計畫三旨在將已建置GPS/MET折射資料三維同化納入於中央氣象局MM5 3DVAR,以導入GPS/MET資料進行同化及後時(非即時)天氣預報數值實驗。原GPS/MET觀測資料之MM5/Adjoint四維資料同化(4DVAR)的模式模擬研究及於短期氣候模擬與分析或應用研究等兩個主題,鑑於研究成果之潛在重要性,仍列於總計畫之持續推動項目,於整合計畫研究期間視人力、技術及資源情況進行,但不再以子計畫單獨行之。詳細各子計畫之執行內容及任務完成目標,請見各子計畫書。總計畫新年度(92年)主要規劃任務:? 督促及協助子計畫一進行選擇個案之折射率反演與模擬? 督促及協助子計畫二進行選擇個案之全球同化模組發展? 督促及協助子計畫三進行選擇個案之折射率同化模擬? 督促及協助計畫一建立GPS反演資料中心? 進行2001~2003年颱風個案MM5 4DVAR折射率同化模擬? 探討短期區域氣候模擬與分析研究所須之折射率同化模擬平台? 協調各子計畫間合作事項及協助技術開發、訓練與交流? 舉行國內小型ROCSAT-3/COSMIC氣象研究成果說明會? GPS衛星折射率資料之四維同化及對天氣影響評估研究 93年以後總計畫主要加強研發任務為進行MM5 3DVAR或4DVAR 模擬ray-tracing求偏折角之同化模組研發,詳細之任務時程評估及理論與技術說明將於92年期末報告提出,供93年計畫書擬定參考。研究期間:9201 ~ 9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