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SPOT衛星影像輔助長期監測石門水庫集水區內土地開發利用情形

關鍵詞: 土地利用;衛星影像;變遷偵測;裸露地分析;Landuse;Satellite Images;Change Detection;Bare Soil Analysis;水土資源保育;地球科學類

摘要: 本計畫之範圍為石門水庫集水區,面積約763.4平方公里,區內高度範圍在252公尺到3,500公尺間,高程差約3248公尺,大多屬於山區地形,坡度陡峭、溪流湍急、地質構造複雜、岩性脆弱、土壤鬆軟,年平均降雨量約2,200 mm,雨量大而且多集中在5~9月,當有重大災害發生,如颱風、豪雨、地震、火災等等,常造成大型崩塌、表土鬆動與植被破壞。而且加以近十數年來因經濟繁榮,致使山區迅速開發、開路、闢建觀光遊樂區等情事日益增多,更加速造成坡地崩塌及表土沖蝕。若發生颱風或豪雨,上游大量泥砂將被沖入水庫,將嚴重影響水庫功能與壽命。為防範於未然,在人為不當開發或非法開發利用尚未擴大之前,能於第一時間予以制止並復原。或者在重大災害發生之後,可以迅速了解災害位置與範圍,供決策者分析與評估,以利現場勘查作業的進行,並即時進行水土保持與復原等工作。如此即可避免不當開發與重大災害所造成之表土裸露與土壤鬆動,在豪雨沖刷之後流入水庫之中而造成水庫淤積,必需耗費大量公帑清除淤泥,甚至減少水庫壽命,因此有必要長時期的監測石門水庫集水區內之土地開發利用情形。另外,我們知道由於集水區之裸露地表土流失是水庫淤積主要來源,因此有必要進行了解水庫集水區內裸露地之分佈。因此本計畫擬於計畫執行期間每三個月進行一次裸露地分析,以提供北水局瞭解現有水庫內砂石來源,並及時進行水土保持與森林復育等工作。由於此額外工作將以不同時期之衛星影像,萃取出集水區內裸露地隨『時間』之變化關係,所提供的參考資訊不僅三度空間之地理資訊,更提供了裸露地隨『時間』之變化關係。此參考資料將提供委託單位,對集水區內水土保持與森林復育之進展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傳統上獲取土地開發利用資訊之方法,多以地面調查配合航照判釋而得。由於航照判釋處理曠日廢時且不經濟,無法達到即時監測與防堵不法之效果。而人工地面調查方式,則往往遭遇到人情因素或交通、地形等困難,導致勘查人員無法有效查報。而當發生重大災害後,上述方法亦無法快速地提供全面性之災害調查與影響評估。資源衛星遙測影像因拍攝之涵蓋面積大,具有廣域攬要、多波段、低觀測死角、及多時性重覆觀測能力等等的特性,讓使用者可以超越感官及時空的限制,快速地偵測到地表之資訊,如有違法的土地利用,即能有效地制止,對地表環境監測、土地開發與管理有極大的幫助。因此本計畫採用衛星遙測技術,從高空中進行長期與持續的地表監測,將可避免以航照或人工地面調查所造成的問題。 研究期間:9205 ~ 9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