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災後工程緊急搶修與賑災物流作業排程之研究;A Study on the Scheduling of the Emergency Rehabilitation and the Relief Distribution Operations after a Major Disaster

關鍵詞: 災後搶修工程;緊急物資配送;時空網路;多目標;混合整數多重貨物網路流動問題;土木水利工程類

摘要: 天然災害經常在日常生活中發生並造成生命與財產的重大損失,如地震、颱風、水災、火山爆發、土石流等。以地震災害為例,往往對災區造成相當大的破壞,不僅足以摧毀原有的交通與維生管線系統,且易對於災後之救援機具、救援車輛、救護車與運送物資車輛的運作造成嚴重的阻礙,進而影響救災效率與造成傷亡的增加。1999 年的921 集集大地震,不但暴露出政府危機處理能力的不足,更凸顯出大型災害緊急應變作業之重要性。以往傳統對於災後工程搶修與賑災物資配送,乃是由決策者依經驗進行工作隊與物資配送之指派作業,且將兩者分開並獨立處理。以目前實務的作法,忽略了兩者間之相關性,且缺乏系統性分析。其所得之配送計畫僅為一可行方案,難以確保為最佳及最有效率之方案。緣此,本研究擬針對實務上兼顧災點搶修時間與物資配送時間最短或最小運送成本之目標,並考量災後搶修與緊急物資配送之相關限制,構建一多目標之災後搶修工程與緊急物資配送模式,以供決策單位有效率決定災害搶修與緊急物資配送之順序,並於有限時間內找出最佳搶修效益和物資配送之計畫排程。本研究擬利用時空網路流動技巧,分別構建災點搶修時空網路與賑災物流時空網路。在網路的設計上,則以整數流動方式定式工作隊與物資於時空中的排程。二網路流動間再加上實務限制,以符合實際的搶修工程與配送物資作業。本模式預期可定式為一多目標混合整數多重貨物網路流動問題,屬NP-hard 問題。在求解此問題上,由於本研究模式的規模預期甚為龐大,故擬利用C 程式語言並配合數學規劃軟體,發展有效之啟髮式演算法求解。最後,本研究擬以類似921 集集大地震規模之災害為例,蒐集相關資料,測試模式及演算法的績效,進而提出結論與建議。 研究期間:9308 ~ 9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