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交通設施鋼筋混凝土結構物劣化診斷評估與修補規範草案之建立---(RC橋梁) (II);B3031Code Development on Diagnosis, Evaluation and Rehabilitation of Deteriorated Reinforced Concrete Bridges in Transportation Infrastructure System (II)

關鍵詞: 混凝土劣化;橋梁檢測;結構補強;Deteriorated Reinforced Concrete;Bridge Inspection;Rehabilitation;土木水利工程類

摘要: 一個國家之土木基本設施資產包括所有可庇護、輸送、傳送及分散人員、貨物、能量、資源、服務及資訊的設備及構架裝置。但是由於老化,過份使用,曝露於惡劣環境,缺乏適當管理或是疏於維護,常使得這些基本設施在其生命週期中面臨地震、洪水、颱風、腐蝕等惡劣外力作用時,發生可怕之災害破壞,造成人民生命財產之損失及國家競爭力之衰滅。這些人為因素(由規劃、設計、施工、監造、品管、驗收、營運管理、養護、補強中所犯之錯誤缺失)及自然因素(由於對颱風、地震、洪水、腐蝕等作用之認知不足及缺乏掌控能力),使得土木工程基本設施的功能,安全性及耐久性受到折損。本計劃是基於橋梁生命週期養護管理之理念,結合國內己建立之橋梁管理系統之架構並運用其中之基本調查資料,透過國內外相關文獻之歸納整理,在國內現有之技術能力及成果的基礎上,建立RC橋梁劣化之診斷方法及相關之補強工法,並將此些成果發展成為電腦化之劣化狀況診斷修復管理系統,可協助橋梁維修養護工作之進行,達到確保橋梁安全減少社會成本負荷之目標。本計劃分成二年執行,第一年度已完成工作項目分述如下: 1. 對國內外有關混凝土老劣化診斷評估方法及相關資料之搜集整理,並提出橋梁劣化檢測及診斷分析方法,探討混凝土結構物劣化機制,進行耐久性評估。 2. 依據國內橋梁檢測結果,進行橋梁劣化現況評估及損傷劣化統計分析。 3. 依據鋼筋混凝土各項劣化原理,進行結構耐久性評估。 4. 研擬可靠度分析方法,建立鋼筋混凝土橋梁之劣化診斷模型。 5. 回顧世界各國預力橋梁現況,提供國內檢測參考的建議 6. 建立鋼筋混凝土橋梁劣化診斷與補強規範 (草案) 7. 依據本年度計畫成果,規劃第二年度計畫之橋梁劣化診斷修復管理系統架構。 本計畫第二年度之工作計畫係將第一年度有關混凝土老劣化診斷評估方法及修復補強方法整合成為一電腦化之診斷修復管理系統,此一系統應包括以下功能﹕ 1. 根據輸入之有關混凝土行為及劣化機制之相關參數的評估值後,可進入資料庫,對於結構劣化之原因提出判斷建議。 2. 各類修復工法原理、執行步驟和相關準則、規範和注意事項之快捷查詢功能。 3. 維修補強費用和最佳方案之優選排序。 This project develops code on diagnosis, evaluation and rehabilitation of deteriorated reinforced concrete bridges in transportation infrastructure system. In order to develop the code, this project presents the life-cycle management concept, strategy, procedures and technologies of developing a bridge health inspection, evaluation and monitoring system currently executed in Taiwan area. The vision inspection system and associated technologies such as the condition evaluation method and inspector friendly tablet PC system will be introduced. The nondestructive inspection technologies for data gathering of the conditions of bridge at four different categories as structural material properties level, structural element level, global level and foundation level that have been used and newly developed in Taiwan will be reviewed. 研究期間:9302 ~ 9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