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光碟製程設備智慧型診斷與維修保養系統之發展---子計畫二:設備關鍵組件遠端智能性故障診斷系統發展(I);The Development of Intelligent Online Machine Fault Diagnosis and E-Maintenance System for Compact Disk Manufacturing Equipments---(Subproject 2) Development of Remote Intelligent Fault Diagnostic System on Key Components and Instruments(I)

關鍵詞: 雷射二極體;濺鍍;真空;劣化;機器故障診斷;數位信號分析;複合感測裝置;自動化工程;工業工程類

摘要: 預測性保養目標是在生產設備故障尚未發生前,即能以預測模型檢測出故障徵兆或預測其剩餘壽命,並據以防範故障發生;其中智能性故障診斷子系統發展,則是建立預測模型的關鍵項目。光碟製程集結式機台設備之零組件因劣化所產生之故障發生,必須強迫停機以進行保養或更換零組件;而預防性線上檢知並非將設備故障發生消除,而是能及時診斷避免危害發生。此外,由於感測器劣化導致所反映之被監測機器狀態誤訊號、或誤判斷,往往造成現場困擾。本子計畫目的即在發展一遠端智能性故障診斷系統,對於光碟製程集結式機台設備之關鍵組件,常見的關鍵元件失效故障問題包括: 1. 雷射二極體劣化以致無法使進行變化光碟片有效格式化。 2. 濺鍍機真空槽真空度不足以致濺度層純度不足。 3. 染料塗佈機槽真空度不足。 4. 機台感測器劣化以致感測訊息失真。本子計畫目標在發展能夠監測光碟製程設備關鍵零組件狀態所需要之感測、資料擷取、訊號處裡、特徵提取、型態識別等技術,以能夠及時診斷該設備/元件因劣化所致之性能衰退;此外,並運用網際網路遠端監測能力,架構一個單一控制中心監控所屬各廠製程設備機台狀態的監測系統。此子計畫所發展的機械故障診斷系統,將與其他子計畫以通用機台介面所發展之電腦整合製造監控系統進行有效分工,以達到集結式加工機台狀態診斷、製程監控等彈性生產自動化目標。 研究期間:9308 ~ 9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