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車籠埔斷層整合型計畫---地震斷層作用後的流體滲透作用---檢視車籠埔斷層鑽井岩心中斷層岩之化學及礦物學組成(II);Fluid Infiltration after Seismic Faulting---Examing Chemical and Mineralogical Composition of the Fault Rocks in the Drilling Cores of the Chelungpu Fault (II)

關鍵詞: 車籠埔斷層;淺鑽及深鑽;岩心地化分析;流體滲透作用;地球科學類

摘要: 集集大地震發生之後,日本地科界學者在Ito 及Tanaka 教授的帶領下,在台灣執行車籠埔斷層淺鑽計劃,透過該淺鑽計劃所得之巖心研究結果,我們得以瞭解地震發生時之斷層移動速率、瞬間溫度、孔隙率、水壓等參數,也瞭解斷層發生後所引起的流體滲透作用及礦物學上的轉換。如今台灣的地科界,在蔡義本教授的領導之下,將史無前例的主導由國科會贊助的車籠埔深鑽整合型計劃。這些巖心的深度遠離地表,就科學研究的觀點來看,可以擺脫地表水作用、風化作用的影響,因此研究這些巖心所得到的各種與地震發生相關的物理、化學參數以及礦物學轉換,其效果一定會比淺鑽的巖心來的好,而且巖心的深度較深,其所處的溫度壓力較高,再加上地震發生時產生的瞬間高溫,所引起的礦物學轉換一定更為明顯,也易於偵測出來。我們有幸也參加了車籠埔斷層淺鑽計畫之巖心分析工作,初步的成果也已發表在東京召開的研討會中,這些第一年計畫的工作成果,我們將投到預計在 Tectonophysics 2005 年出版的車籠埔斷層淺鑽專刊中。目前這些淺鑽的巖心分析工作仍然繼續進行當中。我們希望透過本子計畫的執行,能夠瞭解以下的幾個問題:(一)新與舊斷層帶之間化學成份變化的關係。(二)未受破壞之圍巖與斷層破碎帶化學成份變化的關係。(三)流體在斷層作用中的重要性。(四)斷層帶與圍巖間礦物相的差異。(五)黏土礦物在斷層帶中的成因及來源。(六)斷層發生的時間、深度與斷層帶化學成分變化的關係。本研究將以車籠埔斷層鑽井淺鑽及深鑽的巖心為對象,採用X 光繞射分析(XRD)、X 光螢光分析(XRF)、掃瞄式電子顯微鏡分析(SEM)與電子微探分析(EPMA)等定性及定量方法來獲得斷層帶中各種岩石與圍巖的全巖化學成分及礦物組成。由XRF、XRD、SEM 及EPMA 所得的結果,配合巖象觀察,比較破裂帶與圍巖間化學成分與礦物相轉換的情形,進而模擬斷層作用中可能產生的化學反應,並探討斷層帶中新的礦物相生成次序與空間分佈,以及礦化作用對於斷層破裂帶再縫合之影響的程度及可能性。本研究將分三年進行,第一年已完成的研究工作包括淺鑽巖心記錄、樣本採集、光薄片製作、全巖分析樣本製作、黏土礦物樣本製作、X 光螢光分析、X 光繞射分析、掃瞄式電子顯微鏡分析、電子微探分析、孔隙率、滲透率分析;第二年將執行的研究工作包括深鑽巖心記錄、樣本採集、X 光螢光分析、X 光繞射分析、掃瞄式電子顯微鏡分析、電子微探分析、巖象及微組構觀察與斷層帶化學反應式的模擬等。第三年將持續第二年的分析研究工作,並綜合淺鑽及深鑽的地化分析結果,探討流體的滲透作用對車籠埔斷層發生前後斷層巖及圍巖的影響。本研究在獲得足夠的全巖成分、黏土礦物組成、巖象與微組構的資料後,可以探討樣本內各礦物相生成時間與空間分佈的關係,且藉由電腦程式的輔助,希望能夠模擬斷層帶中曾經發生過的化學反應,並探討流體在斷層作用中所佔的地位,用微觀的角度來剖析斷層作用發生後,斷層巖及圍巖經由流體的滲透作用後到底產生了哪些全巖化學及礦物組成的變化。 研究期間:9308 ~ 9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