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應用於固態照明之高效能白光二極體的研究---子計劃四:白光二極體光學模型與能量粹取之研究(II);The Study of Optical Modeling and Light Extraction of White-Light LED(II)

關鍵詞: 光電工程

摘要: 白光LED 是固態照明中一個相當重要的關鍵技術,當固態照明取代傳統光源於戶外與室內照明時,將可節省一半的照明電力,其對能源的節省與環境的保護之潛力無庸置疑,其對經濟的影響,更是無可忽視。有鑑於此,我們結合中央大學五位教授來發展高效率白光二極體的關鍵技術,並提出名為」應用於固態照明之高效能白光二極體的研究」 之整合型計劃,而本計劃即為其中之子計劃四。本計劃的研究人員在整個研究團隊中將負責所有的光學模型的建立、模擬與量測,亦即處理LED 晶片內外的光學問題,以達到在晶片內能計算光學萃取效率並據之設計更高效率的LED 晶片結構,在晶片外則能掌握LED 發光的分佈,並據之設計更高效率的LED 燈具。在本計畫中首先我們將發展大尺寸的LED 發光光學模型,並發展二維光學量測系統以與理論驗證﹔其次,我們將藉由第一年的模型為基礎進一步發展精準的LED 能量萃取之光學模型,並藉以設計高能量萃取的LED 結構,並提供給子計劃一製作﹔最後,我們將配合子計劃二之螢光粉塗佈與子計劃三之散熱結構與為光學製作,發展設計超高亮度LED 陣列的光學模型。 研究期間:9308 ~ 9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