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適用於微陣列中DNA介電特性量測的電極之設計研究;Research on the Electrode Design for Dielectric Measurement in DNA Microarrays

關鍵詞: DNA;雜交;微陣列;阻抗;介電;電極;奈米粒子;醫學工程

摘要: 本計畫的目的在研發一種電子式的 DNA 雜交(Hybridization)偵測方法,並以半導體為材料設計成微陣列(Microarray)的架構。此電子式DNA 微陣列與傳統的光學式DNA 微陣列同樣具有偵測基因序列的功能,可用在疾病檢測等醫療用途。為什麼要使用電子方式來做DNA 雜交的偵測?主要的理由是它提供了簡便和低價這兩個優點。光學的雜交偵測法必須先對目標DNA 做螢光標記,偵測中又須使用精密價高的光學儀器設備。電子式的雜交偵測方法是以測量DNA 的電性來判斷是否有雜交反應發生,而偵測的過程只須使用簡單的電子電路,因此應用的成本大為降低。由於低價和簡便這兩個優點,將來個人用、家庭用、或攜帶式的DNA 微陣列將有實現的可能。在本年度所進行的 DNA 之介電特性量測及其於微陣列應用上的可行性研究計畫裡,電子式雜交偵測法的可行性已被證實。為了使成果能夠進一步落實,在新一年度的計畫裡,我們將設計最佳的電極結構,並輔以各種奈米金粒子的組合,使 DNA 序列偵測達到更高的靈敏度與專一度,以應商品化的要求。 研究期間:9308 ~ 9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