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公司投資水準與其所面臨之不確定性間關係之探究;Exploring the Relation between Investment and Uncertainty

關鍵詞: 公司投資水準;隱含波動度;Tobin's Q;財政(含金融;保險)

摘要: 公司投資水準與其所面臨之不確定性間的關係,一直是許多「總體-財務」研究者關心的課題。然而,有些理論,如Abel (1983)主張兩者有正向之關係;有些則持相反觀點,例如:Bernanke (1983),Pindyck (1988)及Dixit (1989)。在這些不同的模型架構下,我們卻發現相關的實證研究在數量上明顯不足,以至於到目前為止仍無法得到一個肯定的「投資-不確定性」關係。近來之實証研究包括Leahy及Whited (1996)運用公司日股票報酬的變異數作為不確定性的衡量指標,發現不確性的增加會造成投資的減少。Bloom、Bond及Van Reenen (2001) 運用類似於前者衡量的方式,發現當不確定因素增加時,投資對銷貨成長率的反應趨緩。最後,Bond及Cummins (2002) 利用分析師的預測代表不確定性,亦發現高不確定性導致低投資水準。為補實證研究的不足,本研究計畫嘗試運用不同於以往的實證研究方法來分析公司投資水準與總體經濟環境中不確定性之關係。誠如我們所知,不確定性可能以不同之型態呈現。因此,我們根據個別公司股票選擇權之隱含波動度(implied volatility)提出一個新的衡量不確定性的方法。我們之所以利用隱含波動度的原因在於它不同於以往的不確定性衡量指標,能對於預期(forward-looking)之不確定性做出適當的衡量。這種預期指標亦可以反應公司投資的預期性質。同時,就我們所知,這個衡量指標並沒有被其他相關研究使用過。我們亦根據Christensen 及 Prabhala (1998)和Denis、Mayhew及Stivers (2003)之研究得知從股票選擇權取得的隱含波動度含有關於公司未來風險之重要訊息,對於預測未來的波動度很有助益。我們的計畫將探討此一新的不確定性衡量指標如何影響公司投資水準;且進一步驗證此一指標是否為一個更穩健的不確定性衡量指標。 研究期間:9308 ~ 9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