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474893      線上人數 : 730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277


    題名: 王通經世思想之研究
    作者: 戴鳳如;Feng-Ju Tai
    貢獻者: 中國文學研究所
    關鍵詞: 王通;中說;文中子;河汾之學;經世;通經致用;續經
    日期: 2004-05-31
    上傳時間: 2009-09-22 09:15:49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論 文 提 要 《三字經》有「五子者、有荀揚、文中子、及老莊」之句,其中文中子即是王通,一位隋代思想界的異數。隋唐時期的思想發展中,屬佛學最顯精采,王通卻另闢蹊徑,以申明周孔之道為己任。其有別於當代流行的義疏之學,一方面繼承北朝儒學的精神並能轉岀自我特色。王通學思深具時代色彩,身處南北政治分裂、文化對立之時,他提出力行王道、三教可一、續統正名諸說;並拳拳服膺儒道,亟欲效法孔子之行;又以時變事異而作《續六經》,非常時期的非常作為,讓歷代學者對於王通產生極大不同的評價與爭議,此其間也正透露出王通之學的特殊性。 本論文之目的旨在通過儒者經世的角度來探討王通的思想並析論意義與價值。儒者經世行動與儒家經典本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從經世的方式而言,漢代儒者開創通經致用的特殊型態。梳理王通傳世的可靠著作《中說》之後,可知其學乃賡續漢儒通經致用之風,因《書》以論皇極大中,因《易》而講時變通權,其思想之根基多受儒家經典啟發而來。更認為時變事異,類《春秋》以著《元經》,藉以闡發王道政治思想,建立自己的理論體系。另外,進而求用於世,退而著述立言的行動,也是另一種經世風貌的展現。因為儒者的經世抱負雖要看能否得君行道,若是時不我予,亦可退而隱之,擔任以德化人、教化於民間的角色。了解到這一點,我們方能深入王通遠紹周孔、講學民間、著作《續六經》所展現的經世行動與背後所蘊含的經世精神。其以經史之學對時代潮流的再做適應與調整所開創出來的河汾之學,實深具時代意義。
    顯示於類別:[中國文學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