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異國形象探討:凡爾納的 “一個中國人在中國的苦難之旅”;IMAGE EXOTIQUE DANS LES TRIBULATIONS D’UN CHINOIS EN CHINE DE JULES VERNE

關鍵詞: Les tribulations d'un Chinois en Chine;Jules Verne;la Chine;l'histoire;l'Orientalisme;la modernite;l'exotisme

摘要: 朱勒.凡爾納 ( Jules Verne ) 為法國自十九世紀末以降最知名的青少年小說家。在他的一生中,一共留下了六十二部冒險小說收編成一系列的「驚異之旅」 ( Voyages extraordinaires )。在其出版人艾特雷 ( P. Hetzel ) 「寓教於樂」的宗旨下,凡爾納將其時代最新的地理與科學知識融入他的作品中,帶領讀者們去探索地球甚至月球上的未知世界。 「一個中國人在中國的苦難之旅」 ( Les tribulations d’un Chinois en Chine ) 是凡爾納唯一一部以中國為場景的小說作品。在這作品中,作者不只介紹這個位處遠東的滿清帝國的風土民情,同時也宣示了「現代化」對這個積弱不振的國家的重要性。然而,根據當代蔚為風潮的的「後殖民」研究所提出的批判,十九世紀的西方文學作品,特別是以異域冒險為題材的小說中,都流露著某種程度的殖民與征服他者的思想。本論文的目的即在探究從未到過中國的凡爾納是如何描寫這個國家及其人民,同時,在這個異國形象中,他對於這個國家的是否像其同時代的殖民主義者般充滿著鄙視的態度。 為了檢視此一異國形象,首先,本論文將再第一章裡從法國社會史以凡爾納的生平為出發點,探討作者與其時代的關係,以及社會對作者個人思維的影響。接著,本文將從作者的寫作動機開始對小說的內容進行分析。同時,本文也將指出這部小說在「驚異之旅」中的文學地位。透過此一章節的基本介紹將有助於我們更容易進行文本的分析。 在第二章裡,本論文正式進入文本分析,並參考與凡爾納同時代著名的中國遊記。本章節首先要探討作者的靈感來源,接下來將正式進入分析的部分。 由於凡爾納的作品向來以地理小說著稱,本分析將先從中國的地理開始。在介紹凡爾納對中國地理描寫中,本文也將分析並比較眾多文本中所呈現的中國政治與社會局勢。此分析將有助於了解作者與其同時代的旅遊者對中國的基本觀感。 在第三章裡,延續第二章的分析,本論文開始進入作者所建構的中國社會。為了將分析更系統化,本文將中國人與其社會生活以主題研究的方式進行分析。首先,本文以凡爾納對中國人的描寫開始,了解作者是如何看待此一遠東民族的性格與傳統禮俗。接下來,本文將舉出在小說與旅遊文本中最令當時西方人感興趣的中國文化部分,期望從文本中的用字遣詞與評價探討他們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看法。最後,本文將對凡爾納在小說中所強調的「現代化」進行反思。透過作者筆下想像的「現代」的中國人,我們將了解作者如何預測科學與西方人的進步觀念對於中國可能造成的衝擊與影響。 文末,透過分析西方人對中國形象看法在歷史中的改變,以及「異國書寫」的定義與特色,本論文將對凡爾納的中國形象進行檢驗,以探討作者對中國的態度是否真如「後殖民」研究所批判帶有一種歐洲民族的種族優越感。對此,我們將藉由薩依德( Edward. W. Said ) 的「東方主義」( Orientalism ) 中對於西方人所建構的東方學術網路的分析與批判,去驗證凡爾納這部書寫中國的作品是否終究只是淪為宣揚帝國殖民事業的宣傳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