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整體聯合演算之氣象與空氣品質模式;Direct Coupled Meteorological and Air Quality Model

關鍵詞: 大氣科學類

摘要: 區域尺度及城市尺度的空氣品質模式,是探測大氣化學物質、研究區域環境變遷及評估大氣污染物控制對策所必須具備的工具。為了達到這些多重目標,這些模式必須能廣泛地代表各種大氣作用,能精確地描述空氣污染源的發散、大氣傳輸的過程、化學轉變、乾溼沈降等。在過去二十年甚至更久之前,對大氣污染物傳輸作用表現最佳的模式乃是 」Eulerian 中尺度氣象模式」,其中最著名的為MM5,是由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NCAR)與許多大學及其他研究單位所共同研發的模式。MM5 是meso-alpha(200-2000Km)及meso-beta(20-200Km)尺度的原始方程式模式,以多重巢式網格執行非流體靜力學的模擬,此模式可以解析至公里級的尺度,能用來研究與多重尺度動力學相關的中尺度天氣、及降雨歷程等,如同他們對區域空氣品質及水文循環的衝擊。MM5 已經被廣泛地使用在許多科學問題的研究上,包括即時天氣預報、四度空間資料同化、劇烈風暴及空氣污染物氣象學研究等,是一個持續發展的群體模式,廣泛地被世界上許多科學家所使用。目前最為全面的空氣品質模式(AQM)即是使用MM5 模式所輸出之氣象資料作為輸入資料,且AQM 與MM5 模式是個別運作執行的。 AQM 模式可在一次模擬工作之中,即完成所有空氣污染物的排放、化學轉變、及沈澱作用之模擬,此計算法的基本假設為AQM 模式中的大氣作用對MM5 或相同的氣象資料模式之回饋影響微弱,簡化了模擬過程及運算時間;然而,除非有新的模式可以直接聯合氣象學與化學及沈降作用,否則我們無法測試或證明這個假設,也無法探討在何種情形下,這種分割氣象場污染物的分佈是否適當。因此我們必須研發新的、適當的模式來進一步探討這一類的問題,我們計畫發展一個能直接同時處理氣象和空氣品質的模式,相信這將是一個獨步全球的新模式。 研究期間:9401 ~ 9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