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閩語音韻詞彙比較研究;A Study on the Comparative Min Phonology and Common Min Vocabulary

關鍵詞: 共同閩語;音韻;詞彙;語文

摘要: 漢語方言中和臺灣關係最密切的是閩語,而閩方言的研究工作的深度和廣度一直走在學界的前列。隨著國內外閩語研究的深入進展,論文、專著、縣志材料和調查報告日漸增多,階段性的匯總及整理工作即將提上日程。一九八○年代早期如美國羅傑瑞教授的Proto-Min Finals(1981),論文包括詞根及原始閩語韻母構擬,所列詞根雖是舉例性質,但是畫龍點睛,不乏辛勤挖掘、慧眼獨具之例字,仍是值得我們今日取法的對象;二十年後近者如李如龍2001b〈閩方言的特徵詞〉,羅列了閩語的一級特徵詞(更精確的說是詞根)77 條、二級特徵詞124 條;還有李如龍在《現代漢語方言概論》(2002)閩語一章裡條列了一些閩語各區的特徵詞,碩果纍纍,這些都是二三十年來在漢語方言園地辛勤耕耘的結晶,但閩語這塊古老瑰麗的「富礦」仍舊還有繼續開採的潛力。在這些堅實的基礎之上,佐以方言韻書,參照十九世紀以來的一些方言辭典、二十世紀至今的方言材料,或可試圖董理閩語的音韻史、概括閩語的詞彙系統,為共同閩語(Common Min)的音韻與詞彙比較建立一個較為穩固的基礎。本計畫為期兩年。 研究期間:9408 ~ 9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