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621036      線上人數 : 2027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3239


    題名: 人口高齡化對台灣永續發展影響之探討---子計畫二:少子高齡化趨勢下薪資不均度與經濟永續發展之關係(I);Wage Inequality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under Taiwan's Aging and Low Fertility (I)
    作者: 黃麗璇
    貢獻者: 經濟學系
    關鍵詞: 高齡化;少子化;永續發展;人力資本;薪資差異;女性勞動供給;家庭結構;老人相關產業;養老生活村;經濟學
    日期: 2006-07-01
    上傳時間: 2010-12-06 16:43:12 (UTC+8)
    出版者: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台灣地區自民國82 年以來已正式邁入「老人國家」,植此同時,人口出生率迅速下降著。此一「少子高齡化」社會結構性的變化衝擊了家庭決策、企業經營策略與產業發展,長期而言亦可能衝擊台灣良好的經濟基礎與永續發展。因此,此三年期的整合型計畫擬由人文面出發,探討台灣永續發展所面臨的相關問題與挑戰,並特別著重於人力市場相關因素對台灣永續發展的影響,分別由經濟、法制、企業、產業、老人照護及老人醫療等六個面向從事研究。本子計畫擬將研究主題設定為前述六面向中的經濟與產業兩方面。第一年將以兩階段模型研究各種人力資本指標薪資不均度之發展趨勢,著重於經濟社會結構變動對薪資差異之研究,進行包括技術進步、各學歷勞動相對供給變動、少子化現象以及高齡化趨勢等因素變動下,各學歷別、年齡組別、工作年資組別與產業別勞工薪資報酬率邊際效果的探討。並預測人口結構持續變動下,未來薪資差異的趨勢。第二年將以聯立模型分析台灣社會結構變化對家庭勞動投入決策之影響。尤其是在台灣面臨著少子、高齡、高離婚率的社會脈動變化下,對於短期與長期女性勞動供給以及未來勞動總供給的影響。第三年則以親自訪談方試研究少子高齡化趨勢下台灣老年族群安養照護相關產業與經濟發展之關係,重點置於正式照護產業以及近年來新興的銀髮族安養休閒中心發展模式的探討,以及其人力需求規劃之分析。藉由總計畫下12 個子計畫研究計畫的執行,它將會帶動國內相關少子高齡化家庭人口組成之相關研究,其研究成果也將能適時提供政府相關單位作為台灣永續發展施政上的重要參考。 研究期間:9408 ~ 9507
    關聯: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顯示於類別:[經濟學系] 研究計畫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515檢視/開啟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