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由春秋時期的筮策占斷論易經之詮釋與應用;On the Interpertation And Application of I-Ching During the Spring-autumn Period

關鍵詞: 易經;左傳;比喻;卦象;形象;;;I-Ching;Tso-Chuan;Comparisions;Divination;Image;Good result;Bad result

摘要: 《左傳》、《國語》二書所記載的筮例,晚於《易經》,但又略早於《易傳》,處於經傳成書的中間時期。由筮例的記載來得到解答。   由於《易經》為中國哲學之重要經典。欲了解《易經》,並探究其本然風貌。必透過《左傳》、《國語》,二書所載之例於時間上接近《易經》的成書年代,故其所載對《易經》之思維方式應也就較接近周代對《易經》一書之思考方式。筆者乃由符號語言切入,從而再思考不同〈易傳〉的解釋《易經》的進路。借由分析或研究《左傳》及《國語》筮例之解析,透過古人對《易經》的詮釋與運用方式,能對此書有進一步的理解。   《周易》所蘊含的義理是由「象」作開展的,捨此則不能窮究其理路。由於筮例中,並未討論「象」的意義,對「象」的解釋甚少,僅只是直接運用而已,由了解「卦象」的概念,進而再探討卦象在筮例的使用。並討論筮例中對「象」的觀點為何。了解其中所蘊涵的哲理。再通過對語言的了解,可以知道卦象的含義。在《左傳》、《國語》中,卦爻辭也是判定吉凶的準則。但在《易經》的卦爻辭中,其對應外在事物的關係並不明確,本章擬由筮例對《易經》語言的運用模式,討論其呈現出的思維方法。原因乃是古人所運用的語言形式,必是由其思維方式選擇而來,是故,藉由討論其語言模式,必能看出其所蘊涵的思想方法。由討論《易經》的比喻語言形式,以及比喻語言在運用上的意義,說明其推演上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