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758889      線上人數 : 882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456


    題名: 由春秋時期的筮策占斷論易經之詮釋與應用;On the Interpertation And Application of I-Ching During the Spring-autumn Period
    作者: 李國璽;Kao-Si Lee
    貢獻者: 哲學研究所
    關鍵詞: 易經;左傳;比喻;卦象;形象;;;I-Ching;Tso-Chuan;Comparisions;Divination;Image;Good result;Bad result
    日期: 2000-07-05
    上傳時間: 2009-09-22 09:19:58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左傳》、《國語》二書所記載的筮例,晚於《易經》,但又略早於《易傳》,處於經傳成書的中間時期。由筮例的記載來得到解答。   由於《易經》為中國哲學之重要經典。欲了解《易經》,並探究其本然風貌。必透過《左傳》、《國語》,二書所載之例於時間上接近《易經》的成書年代,故其所載對《易經》之思維方式應也就較接近周代對《易經》一書之思考方式。筆者乃由符號語言切入,從而再思考不同〈易傳〉的解釋《易經》的進路。借由分析或研究《左傳》及《國語》筮例之解析,透過古人對《易經》的詮釋與運用方式,能對此書有進一步的理解。   《周易》所蘊含的義理是由「象」作開展的,捨此則不能窮究其理路。由於筮例中,並未討論「象」的意義,對「象」的解釋甚少,僅只是直接運用而已,由了解「卦象」的概念,進而再探討卦象在筮例的使用。並討論筮例中對「象」的觀點為何。了解其中所蘊涵的哲理。再通過對語言的了解,可以知道卦象的含義。在《左傳》、《國語》中,卦爻辭也是判定吉凶的準則。但在《易經》的卦爻辭中,其對應外在事物的關係並不明確,本章擬由筮例對《易經》語言的運用模式,討論其呈現出的思維方法。原因乃是古人所運用的語言形式,必是由其思維方式選擇而來,是故,藉由討論其語言模式,必能看出其所蘊涵的思想方法。由討論《易經》的比喻語言形式,以及比喻語言在運用上的意義,說明其推演上的效果。
    顯示於類別:[哲學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