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752761      線上人數 : 870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476


    題名: 自我意識的自立性問題:由四因說詮解黑格爾《精神現象學》之主奴關係;The Problem of Independence of Self-consciousness: Interpretating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Lord and Bondsman" in Hegel's Phenomenology of Spirit by the Doctrine of the Four Causes
    作者: 王鍾山;Joshua Wang
    貢獻者: 哲學研究所
    關鍵詞: 承認;念論式實體形上學;畏懼;勞動;生死鬥爭;主奴關係;生命;自我意識;死亡;四因說;黑格爾;G. W. F. Hegel;self-consciousness;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lord and bondsman;life-and-death struggle;life;death;recognition;idealistic substantial-metaphysics;dread;work;the doctrine of the four causes
    日期: 2003-07-08
    上傳時間: 2009-09-22 09:20:21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本論文乃是針對黑格爾的第一本出版著作《精神現象學》之「主奴關係」段落進行詮釋與理解。眾所周知這個段落引發了巨大的效應歷史。本文企圖在西洋哲學史的脈絡之下,直接面對黑格爾此處的文字,以傳統之實體概念為出發點,四因說作為分析方法,探究在個別的自我意識之發展過程之中,能否發展至黑格爾所謂的作為對己存有之被承認狀態,也就是說,成為一自思其自身且不依賴它者之自立或自因實體,以至於能成就自我意識之真理要求。 筆者以為,上述之真理要求,乃是黑格爾於《精神現象學》之中所安排的一自然性意識的立場,而並非黑格爾的想法,也就是說,黑格爾並不要求個別的自我意識之作為一自立實體方為真理。然在《精神現象學》之中,自然性意識便自行構作出此一自以為真的知識型態,然實則對我們或黑格爾而言乃一不實在的知識,其完備化的結果便是實現近代哲學所要求的觀念論式的實體形上學。因而,黑格爾便藉由其貫穿於整個《精神現象學》之意識實行底方法──所謂的辯證性經驗──來對此一觀念論式的實體形上學之實現化加以批判。簡單地說,即是在兩個個別的自我意識之架構中──即所謂的主體際性──並不展開所謂的承認底運動,反而因其欲望之優先性而展開生死鬥爭,以至墮入主奴關係。而這兩個經驗將顯示自我意識並不能於質料與變化上具有自立性,反倒顯示其非自立性。因而自我意識並不能達到共同被承認與相互承認,主體際性並不能因而提昇為一主體際性統一體,因而可謂觀念論式的實體形上學之破產,或自我意識實體化自身之絕望。 然而,因著奴僕之以主人為對象、畏懼死亡且勞動的發展,藉由奴僕對生命概念的重新體認,奴僕得到了反轉,黑格爾亦重新對上述問題加以釐清與轉化。在以畏懼且服侍主人之勞動過程中,自我意識顯示了其能在目的方面作為自因,而在以敬畏且陶成之勞動中,自我意識顯示了其能在形式方面作為自因,因而奴僕底自我意識能經此顯現出其目的與形式方面的自立性。且經由畏懼死亡,奴僕轉而能藉由敬畏生命背後的主此一新教倫理的轉介而過渡至斯多葛意識對於自然、普遍理性或命運之服從,以至於黑格爾態轉化此問題而朝下一個問題加以開展,即自我意識之內在自由如何可能之問題。自然性意識遂得以發展至下一階段。 *本論文含有部分希臘文Sgreek之true type字型,若您的電腦並非安裝此套字型,在使用電子檔閱覽或列印的時候可能會在希臘文的地方出現亂碼。您可以在http://www.silvermnt.com/fonts.htm這個網址上下載sfonts20.exe這個安裝軟體,於電腦中點選後便可自行安裝。
    顯示於類別:[哲學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