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土層底部不規則岩盤對地表地震動的影響;Effect of Irregular Bedrock Configuration on the Surface Ground Motion

Keywords: 土木水利工程類

Abstract: 多年來的實測記錄和理論分析的研究均指出,在任一地點地震所造成的地震動受到震源機制、傳播路徑和該點鄰近的土層狀況的影響。對於地震動受到土層狀況的影響在工程地震學中被稱為場址效應(site effect)。固然場址效應有可能會使得距離在數十公尺左右的兩地點的地震動特性有很大的不同,更重要的是在大地震作用下,它常常是造成某一區域的災害特別嚴重的主因,因此場址效應的問題成為工程地震學的重要研究課題。過去場址效應的研究有從現場微震動量測、實際的地震動歷時記錄的分析和數值解的方式等來探討場址效應的問題。這些研究大都沒有觸及局部的土層底部不規則巖盤形狀對地表受震反應的影響。本研究將使用我們自行發展的二維和三維分析程式: N0NLIQUE2D 及N0NLIQUE3D,分兩年進行,從事大量的參數研究,找出土層底部不規則巖盤影響地表地震動的因素。本研究的結果不但可以闡明土層底部巖盤的變化對地表地震動特性的影響,同時也可確認各種土層底部巖盤的變化的影響範圍,如此一來即可協助未來工程的鑽探規劃,確認其應該進行的作業或收集的資料,以確保構造物在地震作用下不會因為忽略了土層底部巖盤的不規則情形而受損。 研究期間:9508 ~ 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