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光學非接觸式廢水處理系統水質與水量線上即時自動監測系統之研發;Development of Photo-Elecotrical and Non-Contact Online Real-Time Automatic Monitoring Systems for Wastewater Treatment Systems

關鍵詞: 環保工程

摘要: 面對人類永續發展與水資源永續利用之需求,資源必須作有效的調配利用。因此對廢水處理廠而言,現階段發展的重點已由早期的工程技術設計層面,逐漸演變為對處理系統進流、程序單元及出流之水量與各項水質狀態及時掌握的自動監測,以正確分析判斷與決策調整,有效提升廢水處理效率、效益與穩定性。目前自動監測設備常見以電化學原理設計的pH、DO、ORP 感測器及用紅外光大量測的MLSS 感測器等,多以接觸式為主,且安置在較為惡劣的環境,造成設備維護費用昂貴、雜訊干擾嚴重、監測品質不穩定等,並且部分儀器分析時間過長、監測項目有限及額外化學藥劑添加,致使無法獲得即時、連續、完整之監測資料達到自動監測之目標。然而,運用光學非接觸式技術開發分光光度計量測COD 及影像分析量測真色度、濁度的監測設備,具有快速量測、不需外加藥劑、不干擾處理系統等優點,避免接觸式監測設備所面臨之問題。但由於光源的種類、強度、有限的量測頊目和資料分析處理技術,侷限其量測應用範圍,為現有光學量測技術待突破之地方。因此,為克服監測技術之障礙,除將本研究室過去自動監控研究發展之成果做進一步的改良,更應用光學頻譜特性、影像分析處理、類神經網路、多元非線性迴歸、虛擬儀控系統搭配無線網路等方法,以開發光學非接觸式自動監測系統,線上監測水量及SS、COD、硝酸鹽、亞硝酸鹽、濁度、總有機碳等水質參數,期待能符合成本效益、低維護需求並及時提供即時、連續、正確且完整的系統運作資訊,供作廢水處理系統的輔助控制依據,達到資源有效調配與利用的目標。針對廢水處理系統自動控制的需求,利用非接觸式/光學頻譜分析及影像處理原理及方法,來研究發展光學非接觸式廢水處理系統水質水量自動化監測系統,包括光學非接觸式水位、SS 與濁度自動監測系統與光學非接觸式COD、硝酸鹽、亞硝酸鹽及總有機碳自動監測系統。本計畫預計的成果包括廢水處理系統水質水量線上自動監測技術的研發,專利的申請及高級研究人才的培育。 研究期間:9508 ~ 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