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利用多元觀測資料探討磁爆時太陽風-磁層-電離層的藕合現象(II)---擾動電場對中低緯度電離層的結構及電漿不規則体之影響;Data-Based Investigation of Storm Time Solar Wind-Magnetosphere-Ionosphere Couplings (II)---Effects of Disturbance Electric Fields on Ionospheric Structures and Plasma Irregularities at Low and Middle Latitudes

Keywords: 衛星;太陽風;磁層;電離層;磁暴;電場模式;電漿不規則體;太空天氣;大氣科學類

Abstract: 從分析磁暴時福衛一號IPEI 酬載所搜集到的大宗電離層電漿資料,我們發現在地磁擾動狀況下,中低緯度電離層電場的空間分佈模式可依循電場的驅動源及其存在於不同磁暴相位期的時間尺度來規劃建立。在本計畫執行期間,我們將引進更多衛星資料如GPS、福衛三號(COSMIC)及C/NOFS 等以驗證先期畫?所建立的擾動期中低緯度電離層電場模式。進一步我們將探討這些擾動電場對中低緯度電離層的結構及電漿不規則體之影響。我們將專注於下列的幾個研究主題:(1)何處是中緯度電漿不規則體的發源區。這些不規則體是在磁赤道區產生而傳播到中緯度亦或是在中緯度當地產生?在不同發源區所產生的不規則體的波譜特性有何差異?(2)伴隨副極光區極化電漿流(SAPS)的電場是否可以改變低緯度電離層的電漿密度結構及離子成份。(3)探討擾動電場及極劇太陽事件(例如來自太陽的高能粒子,X-光等)對改變電離層密度結構的相對重要性。預期本計畫的研究成果不但對探討太陽、磁層及電離層的藕合關係有大貢獻。在實用上更可提供太空氣象預測及太空通訊等寶貴的資訊。 研究期間:9508 ~ 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