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結合微奈米尺度向量分析與蒙地卡羅光跡運算用於LED光萃取效率之分析;Analysis of Light Extraction Efficiency of LED with Use of Vector Analysis in Nano-/Micro-Scale and Monte Calro Ray Tracing

關鍵詞: 光學模擬;LED 萃取效率;蒙地卡羅光追跡;向量式微結構計算;光電工程

摘要: 高亮度LED 是固態照明中一個相當重要的關鍵技術,其對能源的節省與環境的保護之效益是無庸置疑,其對經濟的影響,更是無可忽視。有鑑於此,本團隊即從光學的角度,處理LED 晶片內外的光學問題,以達到在晶片內能計算光學萃取效率並據之設計更高效率的LED 晶片結構,在晶片外則能掌握LED 發光的分佈,並據之設計更高效率的LED 燈具。經過四年之研究,我們已成功利用蒙地卡羅光追跡方法分析微米尺度結構對LED 光萃取效率之影響,然而在對於LED 晶片之奈微米尺度之微結構上,傳統之光追跡方法將無法處理其光學問題,因此,嘗試將二者結合對於精確計算光萃取效率確有必要性與急迫性。基於上述原因,我們提出一個二年之研究計劃,在計劃中我們將結合非常熟悉的蒙地卡羅光追跡計算與向量式計算,以達到精確計算LED 光萃取效率之分析。我們將使用向量繞射理論中的時域有限差分法(FTDT)與嚴格繞射計算來計算奈微米結構之界面光學效應,並結合ASAP 光追跡軟體作完整之適時向量與純量光學計算,此外我們將結合中央大學LED 研究團隊之力量,作序列式外部量子量測,以分析可能之光萃取效率之量測,以提供LED 晶片製作者瞭解內部真實量子效率的機會。最後,我們將根據所發展之精確模擬模型設計具有高光萃取效率(80%以上)之 LED 晶片結構。 研究期間:9508 ~ 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