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改良式快速低密度檢查碼LDPC之非線性軟式編碼與解碼法;Improved Design for the Encoding and Decoding Methods of LDPC

關鍵詞: 低密度檢查碼;A*演算法;分支-上下限尋找法;訣竅函數;電信工程

摘要: 本計畫提出一個對LDPC(低密度檢查碼)的編碼、解碼器設計。 1. 在編碼方面﹕ (i). 針對超長碼作資料結構作程式, (ii). 利用組合與尋找的方法篩選出最佳碼。 2. 在解碼方面﹕使用2 階段解碼演算法,來解決「積-和」疊代解碼疊代不收斂的問題﹕階段一﹕「積-和」疊代解碼。階段二﹕若階段一的結果不收斂,則把階段一所得的結果,當作是初解,送入A*解碼法。這樣作的優點是﹕A*法是保證收斂的尋找法,它保證可以找到最佳解,但可能較複雜或費時,故由階段一得到一初解並代入。不像「積-和」法,A*法有明確的評估指標函數,故能朝能量最陡下降方向找到最佳解,它的特色在採用一個訣竅函數來化簡該評估函數,結果有如數位式匹配濾波器。此解碼器係執行一個最大可能性原理,並採用A*與「分支-上下限(B&B)」尋找法。優點是﹕「能有效刪除無用路逕,使尋找最佳解能快速找到。」本計畫可形成一套非常有效的LDPC 編碼、解碼器設計工具,它不但可提高正確檢測機率,也具有智慧能力。此外亦設計人機界面(GUI),並以新世代.NET 語言撰寫,使操作更為容易、價格亦低廉,無需購買如MATLAB 類的高價軟體。 研究期間:9508 ~ 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