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寬頻Ka頻段衛星及地面LMDS系統應用架構下之智慧型MIMO多天線之系統;The Study of an Intelligent MIMO System Applied in the Wideband Ka-Band Satellite and Terrestrial LMDS System

关键词: 電信工程

摘要: 近幾年來在政府有計畫的主導下,已使我國積極地朝向「發展自主衛星的目標」大步邁進,現階段國內並開始著手研發Ka 頻段(30/20 GHz)同步軌道寬頻通信衛星的系統規劃設計;而被稱為「無線光纖」的LMDS 寬頻接取技術,相對於Ka-Band 寬頻衛星被稱為無線之「天龍」,或可稱為無線之「地虎」,則屬於寬頻無線傳輸網路中最受矚目的技術之一,有別於傳統點對點的微波傳輸,LMDS 係以點對多點的固定無線通訊方式,提供寬頻及雙向的語音、數據與視訊等多樣性服務。智慧型天線通訊技術於目前無線通訊系統發展中受重視主因,歸結而言係因其具備三項特性,即波束成形能力、分集增益,以及多工增益能力,其可在不需增加頻寬的前題下,分別利用收發天線間之通道狀態訊息,提昇訊雜比、降低通道衰落影響,提供了空間分集效益克服通道衰減,或提昇通訊吞吐容量等。本計畫即擬針對整合有關Ka 頻段寬頻衛星通信系統、LMDS Ka 頻段無線寬頻地面接取系統,以及目前蓬勃發展之智慧型多天線技術發展相關之基本架構組成、技術意涵、優勢/缺點,及應用發展等進行研析,研究解決Ka 頻段雨衰減及衰落之補償及革除技術,並以寬頻多載波分碼多重進接收發機架構為研析基礎,並進一步考量以可調式技術用於分碼多重接取或正交分頻多工技術,完成Ka 衛星-LMDS 智慧型MIMO 多天線性能及架構擇優分析結果,以建立一寬頻、高速、強韌,及高品質之傳輸鏈路架構。 研究期間:9508 ~ 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