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655598      線上人數 : 955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5402


    題名: 下世代e化衛浴設施之創新技術開發以及先導性人文研究(I);Innovatory Technology Development and Precursory Humanity Study of E-Bathroom Facilities for Next Generation (I)
    作者: 辛裕明;洪炯宗;王明禮;林文源;陳文逸;蔡章仁
    貢獻者: 電機工程學系
    關鍵詞: 生物檢測晶片;衛浴電子;感測器;表面改質;生物分子的交互作用;無線網路;隱私權;資訊隱私;隱私場域;其他(社會)
    日期: 2007-10-01
    上傳時間: 2010-12-21 17:35:42 (UTC+8)
    出版者: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隨著資訊業及半導體業的發展,未來科技住宅的智慧化(e 化)已是一種趨勢,由於人口老化比例逐年攀升,因此發展具有居家照護機能的e 化住宅在未來是不可或缺的。本研究計畫以未來的衛浴空間和設施為主題,進行包括生化、行為、與環境等各類資訊之檢測、蒐集、傳遞、與分析。但浴室是居家生活中最私密的空間之一,一個人在浴室裡所從事的各種活動,通常不希望受到陌生人甚或共同生活之家人的窺探。因此,在規劃時,除了利用科技來增進使用上的便利外,對於此等應用對使用者隱私上的潛在威脅,也應該一併加以注意,務求將危險性降至最低。而本研究所要發展的是『下世代e 化衛浴設施之創新技術開發以及先導性人文研究』,是個跨工程和人文兩個領域的整合型計畫,包含四個工程性的子計畫和兩個人文性的子計畫。子計畫一和二分別以生物化學和固態電子的專長來研發尿檢晶片。發展可以檢測尿糖和尿蛋白等的高科技馬桶,使用者如廁後,立即顯示尿糖濃度,並經由網際網路傳遞檢測資料至使用者觀察介面,能夠隨時掌握使用者的健康狀況。並開發兩種不同功能之生物感測晶片,透過電訊號之即時觀測下,能瞭解次微米級之生物蛋白分子的行為。子計畫三用RFID 的技術整合「衛浴電子」成為一個無線感測網路, 使得包括尿檢晶片、一氧化碳偵測、人體跌倒的偵測、水溫的度量、和牙齒影像的擷取與顯示, 全都簡潔地存在衛浴空間, 發揮它們最大的功能。子計畫四依照使用者模式資料探勘與安全的家庭資訊儲存系統建立一個具有隱私安全性的資料庫,避免其他使用者窺探其他成員不願分享的資料,並具有資料分析的功能,將收集到的成員生理資料、行為資料、生化晶片檢測結果作儲存與分析其模式,以其及早偵測病徵的發生。子計畫五將探討未來衛浴科技可能引發之隱私權議題。除將研究心得回饋給其他之子計畫,以利開發對隱私權友善之衛浴科技外,並將建構以資訊隱私場域為基礎之規範模型,做為未來隱私權法制修正之參考。計畫六由訪談與實驗室觀察探討新科技研發過程,與其對社會生活的影響。研發部分,將專注在研發過程中,規範性如何由e 化衛浴硬體建構的中介逐步具體化。社會影響部分,將聚焦在新衛浴環境的身體化影響個人自我認同與家庭生活。 研究期間:9511 ~ 9610
    關聯: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顯示於類別:[電機工程學系] 研究計畫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559檢視/開啟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