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消費者大賣場選擇行為分析:;建立機率型選擇模型 Analysis of Consumer's Hypermarket Choices: Probabilistic Models

關鍵詞: 大賣場;選擇行為模型;實驗設計;多項式羅吉思模型;管理科學

摘要: 大賣場是連鎖零售業的一種類型。它滿足消費者對多樣商品、一站購足、折價、舒適購物環境的需求。美國雜貨業機構指出亞太地區將是大賣場最有成長機會的區域 (Bordier, 2001)。但面臨激烈競爭,大賣場需採取策略性方法以之因應。然而,研究文獻卻缺乏相關研究。至今,文獻著重在探討大賣場吸引人的特質 (.scar, 2002)、影響消費者選擇大賣場的因素 (.scar, 2001; Luis and John, 2002)。本研究將發展消費者個人式機率型選擇模型,衡量為四個國際化大賣場 (法商家樂福、英商特易購、法商大潤發、法商愛買吉安)所建立的競爭策略是否可為個別業者增加市場佔有率以及其增減之市占率。我們制定20個增加市佔率的競爭策略,並以分裂區塊設計法(split plot design)為每個賣場制定策略組合。用來驗證模型的資料將以每週到這四大賣場至少一次的消費者為主,地區選擇為賣場密度最高、種類多樣化以及擁有快速變遷的商業與人口架構的大桃園地區 (BBC NewsRadio, 2003)。研究設計分為四個程序: 模型建立、選擇集合的設計、前測、及正式的實驗問卷。我們發展出的模型將很容易融入決策支援系統(Decision Suppory Systems),大賣場業者將可利用此系統評估自己擬定的策略及其他競爭對手策略所帶來的市場佔有率變化,業者也可用來預測特定策略及新產品所帶來的消費者游離。我們的研究結果將帶來管理及研究兩種意涵。從管理的觀點,本研究以數量模型衡量吸引不同消費者區塊之策略可行性,也可衡量出對賣場特質敏感度各異的消費族群對各策略的反應度。從研究觀點來看,本研究對後續研究提供一個模型基礎,並證明整合型及區塊型離散選擇分析也可用於的大賣場市場策略研究。 研究期間:9508 ~ 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