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外關係下的教會網絡---穆德與近代中國;An Examination of the Church Network in the Sino-Foreign Relations --- The Case of John R. Mott and Modern China

關鍵詞: 歷史

摘要: 穆德(John R. Mott, 1865-1955)是美國與世界教會史上的重要人物。他一生經歷過許多重要事件,包括推動世界性的基督教合一運動,長期是美國基督教青年會與世界基督教同盟的領導人,更是太平洋學會與基督教歐戰服務團等社會工作的發起人。由於他在教會內外的貢獻,後來在一九四六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他一生所推動的各種事功,形成了世界各國之間的教會網絡,影響到各國的政治、社會、教會與民間。穆德一生與中國關係密切,他曾經九訪中國。其第一次訪華是早在一八九六年,當時是為推動中國教會界進行合一運動而來,而第九次是在一九四九年四月,主要是鑒於大陸即將淪入中共手中,他特別前來勉勵教會,並為教會的應變予以安排。更由於他對中國的關切與行動,曾經被美國威爾遜(WoodrowWilson, 1856-1924)總統提名為駐華大使,而他提倡的各種教會內外的工作也深遠的影響到中國的社會與教會。惟過去學界對於教會歷史欠缺研究,故這影響深遠的教會網絡甚少為外界瞭解。此計畫即是透過穆德與近代中國各項關係的討論,一方面突顯穆德對華的作為與貢獻,另一方面呈現教會網絡在近代中外關係所扮演的角色。 研究期間:9608 ~ 9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