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以分段區域概念設計離散T-S模糊控制器;Discrete-Time Takagi-Sugeno Fuzzy Controller Design---Piecewise Region-Based Approach

关键词: 離散時間;T-S 模糊系統;模糊區域概念;線性矩陣不等式(LMI);分段Lyapunov穩定準則;電子電機工程類

摘要: 近年來,許多學者在文獻中處理非線性系統問題通常都是利用描述成Takagi-Sugeno (T-S) 模糊模組的型式來做處理,其模糊控制器設計方法大多採用平行分配補償 (Parallel Distributed Compensation - PDC) 之設計觀念並結合裡阿伯諾 (Lyapunov) 穩定法則來做此類系統的設計。這樣的問題通常都會轉換成線性矩陣不等式(Linear Matrix Inequalities - LMI) 來做處理,不過當T-S 模糊系統所包含大量的模糊規則數,轉換後的LMI 總數目也急遽增加。在此情況下,找到一個共同正定矩陣來滿足系統之穩定條件是很難的,也導致LMI 演算法之無解機率大幅提高,既使有解也需要高速的運算硬體執行解模糊化的計算。依照上述的困難點,吾人瞭解問題的癥結所在,於是本計畫嘗試處理非線性系統之穩定性問題呈現於模糊區域系統 (Fuzzy Region System)上。吾人結合了模糊區域概念和分段式裡阿伯諾(Lyapunov)穩定準則來設計模糊控制器,稱之為分段T-S 模糊區域控制器。一般利用T-S 模糊區域概念所設計之控制器,必須要求出共同的正定矩陣以滿足系統穩定準則。但是,若一非線性系統是由許多的模糊規則數所組成,則共同正定矩陣可能會較不易找出。於此,本篇論文利用分段裡阿伯諾穩定準則只需求出各區域裡的個別正定矩陣,如此可使判定方法的保守性降低,分段裡阿伯諾穩定準則以線性不等式(LMIs) 表示,並藉此演算法算出個別區域的裡阿伯諾矩陣及區域控制器。本計畫提出的分段式控制準則成功的以簡單的想法、清楚的數學推導處理模糊區域之穩定性問題。 研究期間:9608 ~ 9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