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跨組織間關係對供應鏈績效之影響---關係利益、策略意圖與環境不確定性觀點;The Dynamic of Interorganizational Relationships on Supply Chain Performance---The Perspectives of Relationship Benefit, Strategic Intent and Environmental Uncertainty

关键词: 管理科學

摘要: 在網絡經濟的典範下,企業間的競爭,已從個別公司之間轉變到不同供應鏈體系的競爭。過去大部份供應鏈的研究採用麥可波特的價值鏈觀點,著重於供應鏈上活動的資訊交換,因此生產、銷售、運輸和售後服務等活動的資訊準確性、即時性與透明度被視為影響供應鏈績效的關鍵因素,但卻都忽略了資訊交換的動機。本研究擬從供應鏈中的「鏈」出發,供應鏈中一連串物料、成品生產與供需運送等活動的起因是由於跨組織合作中的「關係鏈結」。從這個角度思考,資訊系統只是供應鏈跨組織合作的一個工具,供需雙方的關係鏈結才是真正決定供應鏈上資訊交換的因素,並進而影響資訊的品質,最終影響供應鏈的績效。過往學者在探討供應鏈績效時,皆未考慮到利益因素,然而實務上利益因素卻是影響供應鏈合作意願的關鍵因素之一;因此在未考慮利益因素的情況下,則將無法完整描述供需雙方的合作動態。實務上,企業在考量跨組織間合作關係時,會以關係利益作為出發點,不同程度的關係利益會導致不同型態的跨組織合作,進而影響到跨組織間合作的供應鏈績效。再者,從另外一個角度,策略意圖代表公司在市場上的競爭佈局,它也會影響供應鏈中的跨組織間合作關係,最終影響到跨組織間合作的供應鏈績效;而公司對環境不確定性的認知亦會影響到供應鏈體系中的跨組織間合作關係,並直接與間接的影響供應鏈績效。因此,本研究將探討關係利益、策略意圖以及環境不確定性對跨組織間合作在供應鏈的影響,並更進一步討論不同的供應鏈合作關係對供應鏈績效的影響。有鑑於此,本研究擬從過去的文獻中架構出以關係利益、策略意圖與環境不確定性之跨組織間合作的供應鏈管理模型。實證分析係將台灣前2000 大製造業中之資訊電子產業為研究主體,並以製造商與協力廠商作為研究單位,將填答對像設定為與協力廠商有相關業務往來之單位主管或對供應鏈有相關經驗之單位主管填寫;再針對所回收之問卷,利用結構方程式分析本研究的所提出之理論架構模型。近來,供應商關係管理逐漸成為供應鏈管理的重點,本研究呼應這個實務上的趨勢,期望藉由探討供應鏈組織間關係利益、策略意圖與環境不確定性,更能正確且完整的描述跨組織間合作的動態關係,俾以作為後續從事供應鏈管理的學術研究者和實務界之參考。 研究期間:9608 ~ 9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