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跨通路研究型購買行為與顧客關係管理;Managing Customer Relationships with Multichannel Research Shopping Customers

關鍵詞: 多重通路;關係行銷;跨通路購買;經濟學

摘要: 傳統中企業用價格、品質、產品特性、運送、交期等方式來執行差異化,但隨著全球競爭日趨激烈,這些方式已越來越難維繫企業的持久性競爭優勢,因此,企業開始運用各種資訊科技作為與顧客接觸之通路,造成了目前實務界與學術界對於多重通路服務接觸的重視。消費者在這種環境中,消費型態逐漸改變,經常在不同通路完成搜尋與購買程序,此種消費方式被稱為研究型購物,對於廠商帶來了全新的機會與威脅。廠商增加了許多與消費者接觸的機會,但消費者卻隨時可能在消費的某一個階段從你的通路溜走。近年來多重相關研究已逐漸獲得學術界的重視,但對於多重通路的消費者行為仍有許多研究缺口。因此,本研究主要目的在瞭解顧客面對多重通路時,如何評估效用與成本,而影響其跨通路研究型購物的行為。這一階段是希望更深入瞭解消費者採用跨通路的動機與評估要素。第二階段再進一步分析產品類是否影響跨通路研究型購物的行為,以及消費者的屬性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最後再進一步探討如何以一致的通路間經驗、通路綜效、通路整合關係策略、與鎖定效果,建立與維繫多重通路顧客的長期關係。本研究結果將可做為業者設計通路整合策略之參考。 研究期間:9608 ~ 9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