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殖民主義與體育 日治前期(1895-1922)臺灣公學校體操科之研究

关键词: 殖民教育;身體政治;科學;異己再現;公學校;體育;體操科

摘要: 摘 要 本文擬探究日治前期公學校體操科中,以人體主動從事之肢體活動為生(身)理特徵的體育活動,如何達到身、心支配效果,進而反映殖民者對於公學校學生在身體、意識型態的期待。本文並將此過程放置在政治、文化、經濟所形成的殖民地化以及「文明開化」(或稱為近代化;civilizatition)過程中檢視,藉以釐清殖民體制所具之壓制意涵與「文明開化」所隱含的進步性,如何在不同歷史階段中,形成合乎邏輯的說詞,從而形構體操科、文明開化與殖民支配間的相互關係。 藉由問題意識的提出與檢證,日治前期公學校體操科得以區辨為三個主要階段。第一階段為公學校成立前(1895-1898),主要以文明作為宣稱,體操科「保持正確的姿勢」與重複立正、整頓動作的特徵,實已體現日台之間懸殊之差異。第二階段為後藤新平主政的時期,體操科容納遊戲、日台課程日益接近的政策,女子體育的發展,臺灣人對體育活動的接受程度,皆意味體育具有體現文明的意義,強健的體格與自由競爭守法等精神,因此成為體操科的主要目的。而殖民差異則置於外部因素的限制,其中諸如財政限制以及公學校更強調順從等精神。第三階段則為隈本繁吉就任後所推動的「同化」政策,「文明開化」與殖民地化藉由同化結構遂相互結合,尚且支撐此些論述的科學調查活動,使所謂同化更具中立性。由此,遂建構出以身體為支配對象的統治機制。此係科學調查後的身體,乃將身體能力轉化為可算計的數據,藉以規劃體操科教材,此外,藉由視覺與文化差異所「再現」的「異己」,亦為身體的統治機制開啟另一種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