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埔里酒香?酒鄉埔里─埔里酒產業之發展(1917-2000);The Development of Puli's Wine Industry

Keywords: 埔里酒廠;紹興酒;地方產業;意象;社區營造

Abstract: 埔里酒產業自建立以來隨時代變遷而屢次更改其制。日治時期酒專賣前為地方最大之私營釀酒工場,自酒專賣實施後,在專賣局統轄下雖為全臺編制最小之酒工場,卻已奠定現代化經營之基礎。戰後,因紹興酒之擴充生產,埔里酒廠發展為地方最大產業,與地方發展漸趨緊密,酒廠走入一段風光歷史。自政府開放洋菸酒進口之後,紹興酒在激烈的酒類市場競爭中受到重大衝擊,單一生產紹興 酒的埔里酒廠其營運走入困境。基層員工發起產業自救活動,與社區人士從發揚酒產業文化與地方資源特色切入,領先推展產業觀光化、觀光產業化。使埔里酒廠成為公賣局底下由員工主動發起、結合當地居民,成功推動酒廠轉型發展之首例,並促成埔里社區總體營造之開展,給予地方傳統產業振興良好典範。 紹興酒在埔里經過50 餘年的生根發展,埔里成為臺灣紹興酒鄉之代表,「埔里紹興酒鄉」之意象(Image)逐漸形成,使酒廠成為地方上深具歷史內容之產業體。酒廠為紹興酒鄉之地標,位於進出埔里市區之重要通道上,在該地區具有相當的自明性(Identity),並藉著充足的人力資源,以及各項藝文活動、飲食文化的推展,為埔里營造「酒鄉之都」的重要指標,組成酒鄉意象之重要元素。在「埔里紹興酒鄉」形成的過程中,地名空間轉換成一種文化象徵,製酒走向文化化,使埔里酒廠之觀光化發展有了最大資源,連帶促進地方觀光業的成長。 藉由埔里酒產業發展之研究可以得知,在政策與環境的變動下地方產業如何活用當地人文與自然資源,於保存傳統文化精神、融入在地文化特色中取得平衡,並適應時代創造新的文化內涵,賦與地方活化之生機。產業的振興不僅有助於改進社區之經濟條件、文化地貌、環境景觀與生活品質,在融合「傳承」與「創新」的過程中,更賦有營造社區特色、集結居民意識之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