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使用中壢特高頻雷達研究終端速度與雷達反射率的負相關特性;Study the Negative Correlation between Terminal Velocity and Vhf Radar Reflectivity Using Chung-Li VHF Radar

Keywords: 大氣動力學;特高頻雷達;終端速度;atmospheric dynamics;VHF Radar;terminal velocity;大氣科學類

Abstract: 雷達觀測降水散射回波功率P或反射率Z,與降水粒子的終端速度Vt通常大部分時間是正值。一般而言,終端速度的值愈大,反射率愈強。然而,在這個計畫中我們將用中壢特高頻雷達觀測降水目標物,探討Vt與P之間的負相關關係。Vt與P之間負相關關係可以在接近地面的地方,與溶解層以上的區域找到。另外,有一強的傾向,位於亮帶附近的區域,發生尤為明顯。有一些徵兆指出:單一粒子分布的傳統模型無法解釋負相關的特質,並且指出雨滴粒徑分布負相關的狀況,是由兩個Gamma雨滴粒徑分布組成,分別有兩個終端速度與雷達反射率。這兩個分布的降水粒子,被假設在一個方向上的動力交互作用,那Gamma分布隨著反射係數的改變變化。經由理論分析發現一個重要的因素,決定Vt與Z之間的相關性符號,在雷達體積全部反射率總和下,隨著兩個Gamma雨滴粒徑分布的反射率之間的關係,互相改變而出現不同變化。Vt與Z的比是正的,相關性符號便為正,負的便為負。根據這些結果,經由兩個降水粒子Gamma雨滴粒徑分布之間的交互作用,重新分配雷達反射率,思考Vt與Z之間的相關性。在不同的降水粒子交互作用過程,例如破碎與結合等,在全部相同的反射率下,可能出現相同的Vt與Z之間的相關性。 atmospheric dynamics, VHF Radar, terminal velocity 研究期間:9908 ~ 1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