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利用與滴譜儀分析雨滴粒徑分布:納莉颱風個案

關鍵詞: 雨滴粒徑分布;raindrop size distribution

摘要: 摘要 雨滴粒徑分布(Raindrop Size Distribution)依降雨的情況有不同的特性,而且粒徑分布可決定雲中含水量(W),回波強度(Z),降雨率(R)等降雨積分參數,因此分析雨滴粒徑分布的特性十分重要。Marshall & Palmer(1948)針對層狀降水提出雨滴粒徑分布的型態為指數型態分布: ,但與實際觀測資料相比對皆有描述不佳的情形發生,Ulbrich(1981)提出另一個修正的雨滴粒徑分布型態:Gamma Distribution,其假設雨滴粒徑分布為 。利用雨滴譜儀(2d-video Distrometer)觀測雨滴粒徑分布,擬合(fitting)到Gamma Distribution近似分布的三個係數 、m、 ,來描述降雨率增減時雨滴粒徑分布的變化。針對納莉(Nari)颱風期間其中12小時的資料,針對不同降雨率、回波強度,探討 、m、 的分布,並計算 關係式的A、b。 發現 、m、 的大小與降雨量成反比,但降雨率越小,標準差越大;b則和降雨量成正比(約1.2到1.4之間),A的分布則和 、m、 相似(約200到400之間)。且五分山雷達觀測之回波強度 與雨滴譜儀計算之回波強度 比較,發現五分山雷達觀測之回波強度 似乎會系統性的低估約3.0 dBZ。故將修正後的回波強度,帶入以回波強度區分之兩修正Z-R關係式,發現其計算的一小時估計降雨量與地面觀測降雨量,有不錯的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