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728/78728 (100%)
造訪人次 : 34332955      線上人數 : 1307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921


    題名: 利用與滴譜儀分析雨滴粒徑分布:納莉颱風個案
    作者: 張偉裕;Wei-Yu Chang
    貢獻者: 大氣物理研究所
    關鍵詞: 雨滴粒徑分布;raindrop size distribution
    日期: 2002-06-24
    上傳時間: 2009-09-22 09:41:17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摘要 雨滴粒徑分布(Raindrop Size Distribution)依降雨的情況有不同的特性,而且粒徑分布可決定雲中含水量(W),回波強度(Z),降雨率(R)等降雨積分參數,因此分析雨滴粒徑分布的特性十分重要。Marshall & Palmer(1948)針對層狀降水提出雨滴粒徑分布的型態為指數型態分布: ,但與實際觀測資料相比對皆有描述不佳的情形發生,Ulbrich(1981)提出另一個修正的雨滴粒徑分布型態:Gamma Distribution,其假設雨滴粒徑分布為 。利用雨滴譜儀(2d-video Distrometer)觀測雨滴粒徑分布,擬合(fitting)到Gamma Distribution近似分布的三個係數 、m、 ,來描述降雨率增減時雨滴粒徑分布的變化。針對納莉(Nari)颱風期間其中12小時的資料,針對不同降雨率、回波強度,探討 、m、 的分布,並計算 關係式的A、b。 發現 、m、 的大小與降雨量成反比,但降雨率越小,標準差越大;b則和降雨量成正比(約1.2到1.4之間),A的分布則和 、m、 相似(約200到400之間)。且五分山雷達觀測之回波強度 與雨滴譜儀計算之回波強度 比較,發現五分山雷達觀測之回波強度 似乎會系統性的低估約3.0 dBZ。故將修正後的回波強度,帶入以回波強度區分之兩修正Z-R關係式,發現其計算的一小時估計降雨量與地面觀測降雨量,有不錯的一致性。
    顯示於類別:[大氣物理研究所 ]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