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NCEP五日侯平均資料的經驗正交模分析

關鍵詞: 聖嬰現象;經驗正交模分析;五日侯平均資料;波動特徵;主要震盪型態;no

摘要: 在熱帶地區最明顯的氣候訊號就是聖嬰現象(ENSO),週期大約是2-7年,對於全球的社會與經濟造成很大的影響。因為至今仍然還沒有一個方法能從觀測資料中萃取波動特徵,因此ENSO的起源和發展機制仍不清楚。在本文中我們利用經驗正交模分析從觀測資了中萃取出特定正交模震盪,對於ENSO現象有更近一步了解。 資料來源是採用NCEP/NCAR每日再分析資料,前置處理將每日資料作成五日平均資料,一方面節省空間又可以比月平均資料的解析度來得細密。資料時間長度從1979~2003年,共25年資料,分析範圍為60oS~60oN,水平解析度為2.5o*2.5o。垂直方向一共有4層(1000mb、850mb、500mb、200mb)。採用的變數有三個:重力位高度(hgt)、溫度場(tmp)、外逸長波輻射(OLR)。 本文利用結合SVD-CSD(奇值分解-餘弦正弦展開法)算出傳遞矩陣和POP(主要震盪型態)波動特徵兩種方法,而成經驗正交模分析(ENMA)方法,應用在NCEP/NCAR重新分析資料上,從觀測資料分解後的正交模震盪中,能夠算出正交模的波譜值與確認波動的傳播和變化的分布。 首先指出ENSO現象是由兩個明顯的波動所組成,一個波的週期約是60個月,在熱帶地區有明顯向東傳遞趨勢。另一個波是有43個月的週期,產生在南美洲沿岸,有向西傳遞的趨勢。結果顯示特定週期及ENSO相關發展能清楚表現出複雜的大氣-海洋調節過程。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