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物件導向在營建自動化之應用;The Applying of Object-Orientation in Construction Automation

Keywords: 土木水利工程類;資訊科學--軟體;施工自動化;物件導向;公用資料庫;Construction automation;Object-oriented;Global database;X window;Motif;ACCELL

Abstract: 營建業曾被稱為各行業之火車頭,在過去二 十多年來對我國經濟之成長和工業升級扮演極 重要的角色.自六十年代的十大建設至現今的 十二項建設,其中大部分項目都和營造業有直 接或間接的關係.一項營建工程的成敗,其工期 和成本的控制是否有效果,人為占絕大部分因 素.一件再好的設計,再完美的計畫,再先進的技 術,再精密的施工設備,都無法保證工程的品質 和工期的控制.然而一套好的輔助設計工具卻可以適時地提醒我們每一時段所須注意的事項 ,免去不必要的人為疏忽,對一件營建工程之成 功有相當大的俾益.目前營建業雖有不少輔助 設計工具可用於設計、結構計算、施工圖繪圖 、材料估算及工期之控制等,但因各軟體之間 缺相容性,資料無法相通,在縱向的整合上尚嫌 不夠,未能將各軟體的輔助功能發揮到最好的 境界.本研究計畫擬使用物件導向ACCELL、X window 及Motif的工作環境建立一套電腦輔助設計工具.這套工具在我們輸入工程資料後,能建立該工 程之公用資料庫,透過這套資料庫,我們能自其 中取得所須之資料來執行建築物之設計、結構 體之計算、施工圖之繪製、材料估算及工程進 度的控制.透過本輔助設計工具之幫助,整個營 建工程自設計至施工從頭至尾能作較深入之整 合,一氣呵成.各軟體結合於同一公用資料庫上, 整套設計案只須作單次輸入,可免去不同軟體 重複輸入時因人為疏忽所造成的錯誤,既省時又省錢.透過本工具之協助,我們可完全掌握工 程之進行,把因人為因素所造成的錯誤、工期 延誤及工料的浪費減至最低,為整個工程省下 一筆可觀的經費. ; 研究期間 8308 ~ 8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