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1993年12月15日大埔地震之地震源及其構造之研究;The Mechanism and Structure of December 15, 1993 Ta-Pu Earthquake

關鍵詞: 地球科學類;大埔地震;震源機制;震波矩;速度結構;破裂過程;Ta-Pu Earthquake;Focal mechanism;Seismic moment;Velocity structure;Ruptureprocess

摘要: 近年來,研究指出嘉南地區的地震活動有提 升的現象,由於該區曾有歷史性大地震的紀錄, 如1953年之白河地震,此異常的地震活動,引起了 地震學家的關切.1993年12月15日大埔地震(M/sub L/ =5.8),為中央氣象局地震觀測網,至設站以來,在 嘉南地區,所記錄到的最大地震,許多地震站皆 記錄了相當完整的波形.本研究即利用這些地 震資料,進行多方面的研究,以期對於該地震及 該區的特性,作深入的了解.地震紀錄本身,包含 了震源、區域速度構造等特性,中央氣象局地 震觀測網之大埔站,僅離震央10公里,其體波波 形即顯示了地震本身的震源特性,由此波形進 行逆推,可得出斷層參數(傾角、滑動角及走向) 及地震矩,進而得出其他相關參數,如應力降( Stressdrop)而深入了解此地震的特性.由其他測 站所得的紀錄作合成波的比對,可對該區域的 速度構造作修飾,以得出更適合於該區域之速 度構造模型.斷層的破裂過程亦是地震學研究 上的一大課題,特別是地震災害的預防上.本研 究亦將試圖以各測站所記錄的強震紀錄作反演 ,以了解此地震的滑動量及其斷層面上的破裂 情形. ; 研究期間 8308 ~ 8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