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林口台地及其鄰接海岸地形變遷與地貌復原可行性探討;Topographic Change Analysis and Technical Feasibility Study of Landfill for the Linkou Tableland Region

关键词: 地球科學類;地形變遷;地貌復原;林口台地;Topographic change;Landfill;Linkou Tableland

摘要: 本研究大致可區分為:(1)自然環境基本資料建置,(2)地形變 遷研究,(3)山坡穩定性評估,及(4)地貌復原可行性探討等四大 部分。各項研究資料均建置在地理資訊系統(GIS)內, 並充分利用 GIS的功能來做資料管理、分析及出圖工作。 最後並將資料及報告建 置在全球資訊網(WWW)上,提供各界查詢利用。 地形變遷部分包括:海岸線、侵蝕溝及崩塌地的變遷研究。本研究 主要係利用不同年代的正射航照來做分析,提高成果的精確度。在海 岸線的部分,我們確認了近70年來研究區海岸線的變遷,並探討其原 因。在侵蝕溝方面,未發現重大的變化。在崩塌地方面,瞭解了本研 究區山坡的敏感性,但也明白了本區山坡地貌復原的快速性。 山坡穩定性評估採用不安定指數法決定山崩潛感因子之評分、權重 及疊加方式,並利用GIS進行SQL查詢、環域分析、套疊分析等工具, 進行資料分析與處理,完成山崩潛感圖。其結果顯示,高潛感及中潛 感的山坡主要分佈在侵蝕溝溝谷兩側較為陡峭的斜坡上。研究區東南 側,因溝谷坡度較大且為礫石分佈區,故高潛感坡出現較多。 地貌復原方面,同時將地形、山崩潛感度、土地利用狀況及交通狀 況等因素列入考慮,初步篩選了18處優先調查位置進行評估,並選擇 了紅水仙溪一處做了初步的工程佈置研究,瞭解其技術可行性,並提 供進一步規劃及設計參考。 關鍵字:林口台地、地形變遷、海岸變遷、山崩潛感、地貌復原 ; 研究期間 8608 ~ 8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