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20世紀80年代新加坡客家社群的文化活動—以《客總會訊》為考察中心

關鍵詞: 語文;其他(人文);新加坡南洋客屬總會;《客總會訊》;客家社群;文化活動;社會轉型

摘要: 本計畫乃97年度客委會計畫《一個東南亞客屬社團的研究——新加坡轉型時期的南洋客屬總會:以《客總會訊》為考察中心》的延伸探討。即集中研究焦點於南洋客屬總會《客總會訊》所反映的八十年代新加坡客家社群的文化活動。南洋客屬總會以及《客總會訊》在文化方面的重視與推廣,無疑促進對華族文化的繼承及發揚光大,同時也豐富、提高了新加坡華人社會的精神文化生活並強化了與其他華人社群乃至海外的文化交流。南洋客屬總會(及《客總會訊》)對經濟的關注與討論頗為頻繁。然而相比之下,文化更是受到重視與貫徹。具體而言,南洋客屬總會始終重視對傳統文化的繼承與革新發展。繼承,固然本於對族群文化的熱愛與堅持;革新發展,則是因應時代社會的轉型需要。南洋客屬總會在這個轉型時期,通過興辦各種文化活動,確實起到了促進、引導新加坡客家社會/族群施行並實現文化轉型的重要作用。概言之,八十年代新加坡客家社群的文化活動,體現了國家意識的影響,傳統文化的繼承,族群聯繫的紐帶,對外交流的形式,社會轉型的反映。 ; 研究期間 9801 ~ 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