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線上視覺品質檢測整合性研究---子計畫I:硬體及立體疊紋模組

Keywords: 資訊科學--軟體;機械視覺系統;模組元件;立體疊紋模組;Machine vision system;Module device;3D moire module

Abstract: 本計畫配合機械視覺系統(Machine vision system) (MVS)計畫(由江行全教授所提)作硬體軟體之模 組配合,此系統分2D、3D之功能,分下列三部分: (1)MVS硬體模組研發(含光學鏡頭、光源、Display) ;(2)影像介面板(含電腦、影像攝取、人機等介 面);(3)軟體模組(含Moire等影像量測、識別、分 析、處理法)且分三年開發:第一年:Survey市面上 已有之硬體、影像板、軟體並作品質分析,若 沒有之硬軟體,例如:3-D之Moire影像及識別等,則 自行開發之;第二年:改善市面之硬、軟體之缺 點,製成模組及界面板設計製造;第三年:開發各 模組元件,並做模組細小化的工作.本年度為配 合機械視覺系統計畫中,選用MVS零組件組合之 優化法,必須先對市面上已有之各項組件做品 質分析,並計畫對:(1)鏡頭;(2)CCD;(3)影像卡;(4)處 理軟體;(5)光源;(6)Display等建立分析模式及詳細 分析,並對市面上沒有之3-DMoire識別、檢測之 方法研發一套實體,並以此模式分析之.而3-D Moire MVS檢測法是利用二組左右不同視角投影之 Moire法,以2組Camera完成,在3D display部分以廣角偏 光鏡及交換螢幕方式設計製造之.以完成整套 三度空間機械視覺識別檢測系統.此系統可獲 得較多之資訊,並可去除一些光學Noise誤差及誤 動. ; 研究期間 8308 ~ 8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