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先導性無線分碼多工通訊技術---總計畫(I);Advanced Techniques for Wireless CDMA Communications(I)

Keywords: 電信工程;無線通訊;個人通訊網路;分碼多工存取;細胞式行動通訊;Wireless communications;Personal communications networks;CDMA;Cellularmobile communications

Abstract: 由於分碼多工通訊技術之逐漸成熟與其蘊 合之龐大潛力,美國電訊工業合於1993年7月發表 IS-95,成為第一個直接序列分碼多工技術用於細 胞式行動通訊系統之標準.本計畫為一群體計 畫,包含十個子計畫,分屬於傳輸群與先導技術 群.傳輸群選擇IS-95為一共同基準,進行多項次 系統改進之分析,設計與開發,以期在執行過程 中,能對此最新技術之研究開發充分掌握,進而 提昇國內相關技術之研發能力.先導技術群之 著眼點不限於IS-95,而在研究當基本的傳輸系統 完成後用在無線網路上可能遇到的問題.IS-95雖 為最新的分碼多工無線通訊標準,所提供之功 能僅為整個無線通訊應用的一小部分.我們需 要作超越IS-95的研究,以因應可能發生的問題, 這是規劃先導技術群的主因.本計畫執行期限 為三年,大體而言,第一年之工作目標為各次系 統之理論分析與效能評估;第二年為各次系統 之設計與分析、模擬;第三年為次系統之製作 與測試,以及與相關次系統之整合. ; 研究期間 8308 ~ 8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