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高紅移類星體的艾丁吞吸積率及鮑德溫效應;The Eddington Ratio and Baldwin Effect of High Redshift QSOs

關鍵詞: 類星體;艾丁吞吸積率;鮑德溫效應;Baldwin Effect;Eddington Ratio;QSOs

摘要: 我們使用了活躍星系核 (active galactic nuclei,簡稱為AGNs) 在靜止座標之下紫外波段連續譜與其寬發射線區域 (broad line region,簡稱為BLR) 尺度的關係,計算了93個高紅移 (2.5<z<4.5) 類星體 (quasi-stellar objects,簡稱為QSOs) 的質量及光度等參數,這些類星體的資料是由SDSS (Sloan Digital Sky Survey) 中取出,其選擇的依據是配合了CFHT (Canada-France-Hawaii Telescope) 的RCS (Redshift Cluster Survey) 計畫中的4個巡天觀測區域,這4個天區屬於CNOC2 Redshift Survey。我們並由SDSS在這些天區所拍攝的光譜資料中特別選取了高紅移的類星體來做分析,繼而發現符合條件的共有93個天體,其中有40個天體的光譜資料其CⅣ(λ1549&Aring;) 發射線的信噪比 (signal-to-noise ratio) 大於5σ。對這些天體的光譜進行分析處理後得到了它們的質量、光度等資訊,其質量範圍在106 M?到1010M?之間;光度範圍在1044 L?到1049L?之間,而其所對應的艾丁吞吸積率 (Eddington ratio) 約在0.2到10之間。另外,我們亦對其他參數進行分析,發現它們存在某些關連,資料中也顯現出鮑德温效應 (Baldwin effect) 對高紅移的類星體來說並不明顯,這或許還需要做更多的資料分析才能解開隱含在其中的物理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