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63952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78818/78818 (100%)
Visitors : 34655126      Online Users : 1714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63952


    Title: TFT-LCD對膠帶產業未來發展的探討--以膠帶業A公司為探究對象
    Authors: 王春源;Wang,Chung-Yuan
    Contributors: 管理學院高階主管企管碩士班
    Keywords: 兩兆雙星;塗佈技術;平面顯示器;核心能力
    Date: 2005-07-11
    Issue Date: 2014-05-08 15:38:24 (UTC+8)
    Publisher: 國立中央大學
    Abstract: 台灣加入WTO後,進口關稅大幅降低,大量的進口產品擁入台灣國內市場,使得台灣各項產業皆面臨衝擊。全球化的趨勢引發了產業結構性的改變,而國內膠帶產業市場競爭亦日趨熾熱,加以中國大陸企業的崛起,其以“量產價低”的模式搶取豪奪全球膠帶市場。這二種內外衝擊使台灣膠帶產業的競爭力及獲利能力遭受嚴格考驗。近幾年來台灣膠帶業面臨的生存條件及市場經營能力已日趨嚴峻。
      台灣是一個島型經濟體。其內需市場的規模不足以維持企業的“長期生存發展”而須依賴經營國際市場取得生存條件。但是,因為全球化的趨勢影響,加以“科技”的進步,網際網路的風行,全球已是一個透明且公開的完全競爭市場。這種產業結構性的改變,已不是增加產能效率、降低生產成本所可以克服的。企業的競爭力與企業具有的核心能力變成才是企業生存的真正關鍵因素。
      A公司試圖擺脫“傳統產業的宿命”,多年來進行多項經營策略的重大改變,如海外投資、賣掉非核心投資事業、併購關聯性行業、多元化投資等,企圖藉由各種投資續創佳績進而延續企業的生存發展。其高階經營團隊更訂下日後所有投資標的範圍應以迴歸企業核心能力『塗佈技術』為中心。
      本研究的目的即在探討A公司如何運用其核心能力,創造價值,進而可以再提升其競爭力得到永續發展。我們檢視台灣當紅產業『光電業』發現“平面顯示器”(Flat Display Panel)的產業結構裡,其“耗材產品”的需求是A公司的核心技術領域可發展生產的。分析“光電產業”的未來發展及其成長狀況,建議A公司投資新創新事業,以實現其企業核心價值-製造完美的『精密塗佈產品』-,搭上台灣所發展的『兩兆雙星』產業列車,延續企業成長的生命力。
    Appears in Collections:[Executive MBA] Electronic Thesis & Dissertation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634View/Open


    All items in NCUIR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