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752673      線上人數 : 896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6760


    題名: 高效率液晶繞射光學元件;High efficiency Liquid Crystal Diffractive Optical Element
    作者: 傅皇文;Huang-Wen Fu
    貢獻者: 光電科學研究所
    關鍵詞: 液晶;繞射元件;diffractive optical element;liquid crystal
    日期: 2003-07-01
    上傳時間: 2009-09-22 10:27:46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在本論文中,我們主要在探討液晶繞射光學元件的設計與其應用於光學讀取頭的可行性。由於液晶是單軸雙折射的材質,而且可藉由外加的電壓使其光軸傾斜,因此當我們加上電壓時,光軸的傾斜使入射光所看到的折射率改變。藉由設計元件的電極,我們能夠改變折射率,使此元件產生繞射現象,其效果有如相位式光柵一樣。當我們不外電壓時,此元件就不會產生繞射現象。因此,液晶繞射光學元件可切換繞射光的分佈。當光學讀寫頭讀取不同規格之碟片時,藉由液晶繞射光學元件切換繞射光的分佈可以改變聚焦點及NA,可達到讀取不同規格之碟片的目的。所以我們在HD-DVD 光學讀取頭搭配液晶繞射光學元件的情況下來設計所需的繞射元件,使此光學讀寫頭與目前的CD 及DVD 規格相容。接下來我們製作出兩種不同的液晶繞射光學元件,其中一種為線型光柵,另一種為Fresnel Lens。元件製作出來之後,我們首先證實了液晶繞射光學元件灰階的效果,接下來以液晶製作的Fresnel Lens 搭配凸透鏡的架構下得到改變焦點的效果。
    顯示於類別:[光電科學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