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高效率液晶繞射光學元件;High efficiency Liquid Crystal Diffractive Optical Element

關鍵詞: 液晶;繞射元件;diffractive optical element;liquid crystal

摘要: 在本論文中,我們主要在探討液晶繞射光學元件的設計與其應用於光學讀取頭的可行性。由於液晶是單軸雙折射的材質,而且可藉由外加的電壓使其光軸傾斜,因此當我們加上電壓時,光軸的傾斜使入射光所看到的折射率改變。藉由設計元件的電極,我們能夠改變折射率,使此元件產生繞射現象,其效果有如相位式光柵一樣。當我們不外電壓時,此元件就不會產生繞射現象。因此,液晶繞射光學元件可切換繞射光的分佈。當光學讀寫頭讀取不同規格之碟片時,藉由液晶繞射光學元件切換繞射光的分佈可以改變聚焦點及NA,可達到讀取不同規格之碟片的目的。所以我們在HD-DVD 光學讀取頭搭配液晶繞射光學元件的情況下來設計所需的繞射元件,使此光學讀寫頭與目前的CD 及DVD 規格相容。接下來我們製作出兩種不同的液晶繞射光學元件,其中一種為線型光柵,另一種為Fresnel Lens。元件製作出來之後,我們首先證實了液晶繞射光學元件灰階的效果,接下來以液晶製作的Fresnel Lens 搭配凸透鏡的架構下得到改變焦點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