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修正牛頓力學在橢圓星系之應用;Application of Modified Newtonian Dynamics to Elliptical Galaxies

關鍵詞: 修正牛頓力學;恒星運動;引力透鏡;橢圓星系;非線性帕松方程;modified Newtonian dynamics (MOND);stellar kinematics;gravitational_x000d_ lensing;elliptical galaxies;nonlinear Poisson’s equation;物理;太空科技

摘要: 我們計畫以「修正牛頓力學」估計橢圓星系的恒星質量。基本想法是,就算「修正牛 頓力學」不是一個基本引力理論,我們也可以視它為一個能有效的找出星系重子質量 的方法。還有在橢圓星系絕大部分的重子都在恒星裡。 我們可通過恒星運動或引力透鏡推算橢圓星系的動力質量。我們以球狀模型作為第一 步。使用兩年前我們提出的「修正牛頓力學」典型內插函數,我們可制定這兩個方法 所需的方程。我們將以這些方程計算鄰近及低紅移橢圓星系的動力質量。以此與星族 合成模型的恒星質量比較,我們可獲得一個「修正牛頓力學」的有效恒星質量估算標。 恒;MOdified Newtonian Dynamics (MOND) is very successful in explaining the rotational curve (i.e., the dynamics) of spiral galaxies by their luminous mass alone. We propose to apply MOND to estimate the stellar mass of elliptical galaxies. The basic idea is ;研究期間:10408~1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