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728/78728 (100%)
造訪人次 : 33559862      線上人數 : 1101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70791


    題名: 偶然生為外省人?(Ⅱ):『外省客家人』第二代的族群認同形構,以北市梅縣同鄉會為例
    作者: 吳忻怡
    貢獻者: 通識教育中心 
    關鍵詞: 外省客家;族群認同;族群關係;外省第二代;社會網絡;社會學;其他(社會)
    日期: 2016-08-31
    上傳時間: 2016-10-11 19:15:42 (UTC+8)
    出版者: 客家委員會 
    摘要: 1949年前後來到台灣的「外省族群」當中,卻有一群廣東客籍人士,因為來臺的時間因素,被視為所謂的「外省客家人」,被劃歸於所謂的「客家族群」之外。大部份的時間,這些「外省客」雖然被含括於「外省」這個更大的人群類屬之中,但在他們的日常生活實踐裡,「客家」元素以及與原鄉間的連結,這種符合原生論(primodialism)見解的族群特質,卻是自然且持續的存在。究竟族群認同是一種實踐?一種宣稱?還是一種對他者的指認? 立基於前期研究,主要聚焦於「外省客家人」第一代認同形構的探究,本研究企圖更進一步深化對「外省客家人」認同的理解。透過認同的敘事分析,將問題意識聚焦於「外省客家人」第二代的身份認同形構,特別是第一代與第二代之間,認同的承繼、改變,甚或斷裂。相較於第一代所經歷的戰爭與離散經驗、家庭與生活重組,外省客家第二代的自我與其所經歷的外在環境、政治社會脈絡,乃至與當代史所產生的互動與辯證關係,極有可能使其對族群身份的感受與認同,與父輩產生差異與質變,也使得「身分」與「認同」之間,不必然產生對應連結。張茂桂、吳忻怡(2000:17)表示:「『認同』是關於個人的敘事,如何和集體的敘事,取得某種程度的連結與共構,以及是否能取得相互的支持與道德力量。」本研究希望透過敘事分析,爬梳個人與群體之間敘事如何連結?如何共構?以理解外省客家第二代的認同形構。 研究將以紮根理論為研究方法,以北市梅縣同鄉會為研究田野,期望從田野的縝密觀察與訪談中,找出分析的有效概念,如實地還原「外省客家人」的認同過程與樣貌,同時也鬆動可能早已過時的「四大族群」分類。  ;研究期間:10501 ~ 10511
    關聯: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顯示於類別:[通識教育中心] 研究計畫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794檢視/開啟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