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偶然生為外省人?(Ⅱ):『外省客家人』第二代的族群認同形構,以北市梅縣同鄉會為例

關鍵詞: 外省客家;族群認同;族群關係;外省第二代;社會網絡;社會學;其他(社會)

摘要: 1949年前後來到台灣的「外省族群」當中,卻有一群廣東客籍人士,因為來臺的時間因素,被視為所謂的「外省客家人」,被劃歸於所謂的「客家族群」之外。大部份的時間,這些「外省客」雖然被含括於「外省」這個更大的人群類屬之中,但在他們的日常生活實踐裡,「客家」元素以及與原鄉間的連結,這種符合原生論(primodialism)見解的族群特質,卻是自然且持續的存在。究竟族群認同是一種實踐?一種宣稱?還是一種對他者的指認? 立基於前期研究,主要聚焦於「外省客家人」第一代認同形構的探究,本研究企圖更進一步深化對「外省客家人」認同的理解。透過認同的敘事分析,將問題意識聚焦於「外省客家人」第二代的身份認同形構,特別是第一代與第二代之間,認同的承繼、改變,甚或斷裂。相較於第一代所經歷的戰爭與離散經驗、家庭與生活重組,外省客家第二代的自我與其所經歷的外在環境、政治社會脈絡,乃至與當代史所產生的互動與辯證關係,極有可能使其對族群身份的感受與認同,與父輩產生差異與質變,也使得「身分」與「認同」之間,不必然產生對應連結。張茂桂、吳忻怡(2000:17)表示:「『認同』是關於個人的敘事,如何和集體的敘事,取得某種程度的連結與共構,以及是否能取得相互的支持與道德力量。」本研究希望透過敘事分析,爬梳個人與群體之間敘事如何連結?如何共構?以理解外省客家第二代的認同形構。 研究將以紮根理論為研究方法,以北市梅縣同鄉會為研究田野,期望從田野的縝密觀察與訪談中,找出分析的有效概念,如實地還原「外省客家人」的認同過程與樣貌,同時也鬆動可能早已過時的「四大族群」分類。  ;研究期間:10501 ~ 10511